搜索 解放军报

冰冷的季节,野外射击场“微笑姜汤”暖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杨玉妮 杨元庆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1-13 06:05:28

入伍之初,宋楚豪被分配在侦察排,编制体制调整后,他被抽调到营部勤务分队。此刻,抬头望了望阴沉的天空,他对身边战友打趣道:“自从调整到了分队,每次操练装备都会得到老天的‘特殊关照’,不是下雨就是刮风……”话语间,他的脸上透着跃跃欲试的自信。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冰冷的季节,暖暖的心

■杨玉妮 杨元庆

宋楚豪(左一)为值班的战友端来一碗“微笑姜汤”。下图:排长谭建文帮孙松松(右一)补习功课。彭金睿摄

“微笑姜汤”

1月6日,位于南陲边境的某野战射击场格外阴冷,太阳躲在云层中,气温降至冰点,一场轻武器射击训练正在进行。

站在帐篷外吹着凛冽的寒风,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下士宋楚豪搓了搓冻得通红的手。

入伍之初,宋楚豪被分配在侦察排,编制体制调整后,他被抽调到营部勤务分队。此刻,抬头望了望阴沉的天空,他对身边战友打趣道:“自从调整到了分队,每次操练装备都会得到老天的‘特殊关照’,不是下雨就是刮风……”话语间,他的脸上透着跃跃欲试的自信。

还真让宋楚豪说准了。眼看就要轮到宋楚豪了,天空忽然乌云密布。不一会儿,雨点就落下来,砸在帐篷上簌簌作响。

冷风裹挟着雨滴,毫不留情地往衣领里钻,宋楚豪不禁缩了缩脖子。完成这些课目内容,对曾是侦察兵的他来说并不困难。只见他脚步敏捷,左突右冲,迅速完成全套射击动作。

走下训练场,宋楚豪向营长打了个报告,便头也不回地冲进雨里,径直向营区的方向跑去。

雨越下越大,射击训练仍在进行,官兵们每一口呼吸都透着寒意。

40多分钟后,营队一辆越野车由远及近驶来。宋楚豪笑呵呵地跳下车,随后又和驾驶员一起从汽车后备厢抬出几个保温桶。打开桶盖,姜汤的香味扑面而来,热气腾腾的汤汁上,还“点缀”着10多颗红枣。

温暖来得太突然,战友们这才恍然大悟……“谢谢班长!”结束训练,走下射击场的战友纷纷聚拢过来,个个脸上笑开了花。

姜汤驱散了身上的寒冷,大家的脸蛋儿慢慢红润起来,野外射击场上依旧寒风阵阵,每个人的心里却是暖暖的。

暖心蒸箱

临近新春,作战支援营官兵们执勤任务重,冬季天气冷,错过饭点的战士们下哨回来,饭菜早已成了“冷餐”。

“要是能有个蒸箱就好了。”中士彭金睿在心里反复盘算。

南方的冬季短暂,蒸箱使用频率并不高,该不该买呢?那天,彭金睿在旅强军网论坛上发帖留言,战友们纷纷“盖楼”跟帖。

“有了蒸箱,暖胃暖心”“这样的关怀,多多益善”……官兵们的观点和期盼,很快传到旅领导耳朵里。那天交班会上,一位旅首长表态:买!为一线官兵分忧解难,大家才能安心练兵。

一周后,一个崭新的蒸箱摆放在食堂一角。过了“饭点”的官兵来到食堂进餐,只需把食品放入蒸箱,旋动按钮加热2至3分钟,即可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不仅如此,上级还为每个执勤点位配发了一台“小太阳”取暖设备。如今,站着“热乎岗”、吃着“热乎饭”,官兵们禁不住感言,这样的日子有点甜!

“阳光”助考

快过春节了,指挥通信连大学生士兵、下士孙松松,又为考学的事情发起了愁。去年6月,他满怀信心地参加军考,却遗憾的以“1分之差”与梦中的军校失之交臂……

今年初,孙松松再次报名军考,心里却多了几分担忧:去年已经“名落孙山”,要是今年再考不上,以后在连队怎么抬得起头?如今已是第二次参加军考,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复习,影响了班里的正常训练和工作,其他战友会不会有意见?

心中有顾虑没有解开,就没法认真投入学习。于是,孙松松找到指导员王安,把心中的想法一股脑儿说了出来。

随后的支委会上,王安带领支部一班人讨论过后,分头开展工作:一方面组织考学提干战士谈心交流,梳理问题清单;一方面积极向营党委报告,协调反映情况。

很快,营党委和连队党支部达成共识,将结合每名考学战士实际,为他们量身定制学习计划;增设专门课堂,由本科学历以上的干部为战士答疑解惑,帮助其进行弱项补差。

在营连和战友的帮助下,孙松松很快就理清了学习思路,改进了学习方法。空闲之余,还有不少战友主动关心他的生活近况,为他加油打气。

无微不至的关爱和鼓励,让孙松松打消了顾虑,为军考备战,他彻底丢掉了“包袱”。

不久前,营里传来好消息,旅党委重视战士考学提干工作,承诺把“爱兵爱到心坎上”抓实落地,将在军考前两个月成立“考学提干集训队”,聘请地方老师辅导,组织封闭式复习培训,积极为战士们考学提干“引航助力”。

上级暖心助考,战友关爱祝福,孙松松觉得自己走上了通往军校殿堂的“阳光大道”。“为了梦想而冲刺!”他浑身充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