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行军20里,热腾腾的“战地快餐”来啦!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王霞 谢玉军 韩伟峰 侯崇慧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1-09 16:49:26

西北戈壁深处,气温-10℃,正午时分,千余名官兵行军20里后,在野外荒滩吃上了热腾腾的可口饭菜。这是武警甘肃省总队扎实做好冬季野营拉练后勤保障工作的一幕。

总队领导检查伙食保障。侯崇慧摄

拉练以来,该总队针对此次冬季野营拉练时间长、行程远、任务重、天气寒冷、保障难度大的特点,及早制定保障实施预案。根据行军路途遥远、体能消耗较大的实际,加强了肉、蛋、牛奶、热水等高热量食物的供应。随队炊事人员精心烹制,注意饭菜保温,确保官兵到达休息点和集结地域后,能够吃上热饭热菜,喝上热水。同时,指定人员对各类采购食品和饮用水的检验检疫,严格落实食物留验制度,确保饮食卫生绝对安全。

快速物资装载。侯崇慧摄

摩托化行军。侯崇慧摄

训练中,少数战士出现脚底起泡等常见问题,总队医院卫勤人员在行军中不间断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和伤病员救护工作,并加大夜间巡诊力度,受到官兵欢迎。针对此次拉练车辆动用多、天气严寒的任务特点,运输油料保障分队围绕长途运输、安全驾驶、故障排除、紧急自救等内容进行强化培训,并坚决落实每日车辆检修与固定时段热车检查制度,确保车辆保障安全可靠。

炊事员在为官兵们煮着热腾腾的饭菜。侯崇慧摄

一名炊事保障人员等待官兵领取饭菜。侯崇慧摄

保障人员快速转载物资。侯崇慧摄

拉练途中,后勤官兵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还当保障员,积极主动深入拉练一线,因地制宜搞好保障,及时解决部队困难需求,使后勤保障做到了从官兵现实需求出发、向部队任务实际靠拢。

保障人员为官兵送上热水。侯崇慧摄

天未亮,一名干部来到炊事车查看饭菜准备情况。侯崇慧摄

炊事人员精心烹调。侯崇慧摄

保障部部长何剑告诉笔者:由于西北戈壁地域广阔,部队点多线长,后勤保障十分不便。他们紧紧围绕远程应急保障特点,加强战时后勤保障训练,确保作战物资“供得上”,车辆“开得动”,伤员“救得下”,装备损坏“修得快”。练就了一大批“一专多能”的综合性人才。

热腾腾的饭菜出锅。侯崇慧摄

为官兵精心准备丰盛早餐。侯崇慧摄

为官兵盛上热腾腾的牛肉粉汤。侯崇慧摄

通过此次野外保障,全面提高后勤保障人员在艰苦环境、复杂条件、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和保障能力,真正让保障分队把技能练熟、练精,为遂行多样化任务提供坚强后勤综合保障。

官兵吃上美味午餐。侯崇慧摄

官兵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侯崇慧摄

行军路上的自热食品。侯崇慧摄

卫勤保障人员对当天食品进行检测。侯崇慧摄

休息间隙,卫勤人员认真巡症。侯崇慧摄

拉练间隙,驾驶员检修车辆。侯崇慧摄

驾驶员作风严谨。侯崇慧摄

(文字:王霞、谢玉军、韩伟峰 图:侯崇慧)

(解放军报客户端·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