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声名不显 屡建奇功

ZB37重机枪与抗日战争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 帅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2-03 00:10:21

    抗战中的ZB37重机枪

    系出同门的ZB26轻机枪和ZB37重机枪

《血战摩苏尔》是2019年在威尼斯电影节放映的一部战争题材影片,讲述一名年轻的伊拉克警察加入一支10人特警小队,在断壁残垣中猎杀“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拯救亲人、夺回家园的故事。影片的剧情、道具非常考究,真实还原了中东反恐战场。不过,令人意外的是,这支特警小队在自己的悍马车上,架设的并不是常见的M2HB式重机枪,而是一挺足有80岁年龄的老枪——ZB37重机枪。

说起ZB37重机枪,很多人可能感到陌生,但说起在抗日战场上大放异彩的ZB26“捷克式”轻机枪,可能大家就非常熟悉。ZB37重机枪和ZB26轻机枪同为捷克斯洛伐克布尔诺兵工厂出品。ZB37重机枪于20世纪20年代末开始设计,当时各国装备的机枪以马克沁水冷式重机枪为主,虽然火力猛烈,但每次使用都要加注冷却水,操作麻烦,不便于移动。因此,各国尝试采用气冷式重机枪。1935年,布尔诺兵工厂成功研制ZB35气冷式重机枪,并在此基础上,于1937年设计定型ZB37气冷式重机枪。

ZB37重机枪总重为18.66公斤,全枪长1095毫米,枪管长度682毫米,口径7.92毫米,采用导气式原理,射速每分钟450发至700发,枪口初速850米/秒。它最大的特点是采用气冷式原理,利用空气进行自然冷却。制造时在枪管外加装圆形散热片,就像我们常见的CPU散热片一样,通过增加与空气的接触面积提高散热效率,不但摆脱笨重的水冷套筒,还保证机枪的持续火力输出能力,重量大大减轻,使用也更加方便。ZB37重机枪还采用可更换枪管的设计,在枪管过热后可快速更换备用枪管。该枪采用100发或250发弹链供弹,发射7.92毫米子弹,有毛瑟尖头弹和重头弹两种,因弹道性能不同,两种子弹有各自的表尺。比较特别的是位于枪后部的握把,兼作拉机手柄,装弹完成后向后拉动握把完成上膛,若拉不到位便无法按动发射按钮。

不过,这种优秀的重机枪有些“生不逢时”。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不久,捷克斯洛伐克就被纳粹德国占领,纳粹德军要求被占领国的兵工厂生产德式武器,ZB37重机枪仅仅生产6411挺就停产,因此在欧洲战场上很少能见到该枪。不过,在距捷克斯洛伐克万里之外的中国,这款机枪却大放异彩。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当时的国民政府急于向欧洲各国求购合适的重机枪。经对比,相关机构认为ZB37重机枪性能优异,很快下达了1000挺的订单。后来,由于海路被日军封锁等原因,最终只有850挺经香港和仰光运输,交付沿黄河防线、浙江、湖北等地抗日军队使用。

ZB37重机枪火力猛,火力密度高,性能比同期中国军队装备的马克沁重机枪和日军装备的九二式和三年式重机枪优异,深受中国士兵喜爱。虽然这款重机枪在中国战场不如同门的ZB26轻机枪有名,但仍是抗战中经典的捷克造武器,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二战后,ZB37重机枪大部分被销毁,少部分流入非洲、中东等地区。《血战摩苏尔》中出现在伊拉克的ZB37重机枪,可能也是当地武装在得不到其他重机枪时的权宜之计,从这一点看,《血战摩苏尔》真实反映了中东战场上的武器配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