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历史今日11月12日:孙中山诞辰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1-12 08:44:49

1866年(清同治五年)11月12日,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诞生于广东香山(今中山县)翠亨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孙中山,原名孙文,字德明,号日新,改名逸仙。

青少年时代受到广东人民斗争传统的影响,向往太平天国的革命事业。1892年(清光绪十八年)在香港西医书院毕业,行医于澳门。1894年上书李鸿章,主张变法自强,未被采纳,遂赴檀香山,于11月24日组建革命团体兴中会。1895年准备发动广州起义,因走漏消息而失败。1896年在英国遭清政府驻英公使绑架,幸得英籍教师康德拉营救脱险。是冬著《伦敦被难记》一书。

旅欧期间悉心钻研西方各国政治、经济等书籍,开始接触社会主义学说,鼓吹“非革命不能救中国”。1897年秋离欧赴日本,在日期间曾化名中山樵,遂以中山为号。1900年派郑士良等组织惠州起义,又告失败。

1905年在东京联络留日革命志士,合并反清团体兴中会、华兴会、光复会而组成中国同盟会,被推举为总理。确定“驱除靴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为革命纲领。后在《民报》发刊词中,又提出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即三民主义学说。以《民报》为阵地同君主立宪派、改良主义者进行激烈论战。

1907年至1911年(宣统三年)间,联络会党、新军,先后发动八次武装起义,其中以1907年4月27日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役最为著名。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成功后,于12月25日由欧洲返回上海,29日在十六省代表会上当选为临时大总统。次年1月1日到南京宣誓就职,组成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任职期间颁布了中国第一部宪法《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2月13日,在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逼迫下,辞去临时大总统职,由袁世凯接任。8月25日,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被推为理事长,9月,接受袁世凯政府的任命,担任全国铁路督办。1913年3月,袁世凯派人刺死宋教仁,他愤而发动反袁的二次革命,旋即失败。

1914年在日本组织中华革命党,被推为总理。此后两次发表《讨袁宣言》,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1917年段祺瑞拒绝恢复国会和《临时约法》,他在广州召开国会非常会议,组织护法政府,当选为海陆军大元帅,誓师北伐。1918年因受桂系军阀和政学系排挤,被迫辞职退居上海。次年创办《星期评论》和《建设》杂志,并撰成《建国方略》,发表《实业计划》,将中华革命党改组为中国国民党。1921年在广州就任中华民国政府非常大总统。

1922年6月,粤军陈炯明叛变,重返上海。1923年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1924年1月,在广州召开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发表改组宣言,通过党纲党章,将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同年6月创办黄埔军官学校。11月北上讨论国是,在《北上宣言》中,发出对内召开国民会议,对外废除不平等条约两大号召,于年底抵北京,同北洋军阀进行坚决斗争。

由于积劳成疾,健康日益恶化,于1925年3月12日在北京病逝。留有遗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遗著编有《中山全书》《总理全集》多种。1956年出版《孙中山选集》,自1981年陆续出版《孙中山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