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物|周恩来亲笔修改的《八一起义》连环画说明稿

来源:江西学习平台 作者:徐蕾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8-26 10:08:20

周恩来亲笔修改的《八一起义》连环画说明稿

这5张16开的方格稿纸,是周恩来亲笔修改的《八一起义》连环画说明稿。1957年,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30周年,向全国人民全面介绍八一南昌起义的经过,《解放军报》决定出版《八一起义》连环画,并要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提供连环画的文字说明稿。纪念馆起草的文稿送到北京后,立即引起高度重视。周恩来、朱德、贺龙、陈毅等同志亲自审阅,周恩来、陈毅还进行了修改。

《八一起义》 连环画总共有21幅图,说明稿共1600字。该文共修改了98处,其中周恩来修改97处,陈毅修改1处。周恩来的重要修改有以下几处:

一是将原稿中所写的“1924年到1927年,中国人民的反帝反封建大革命,在中国共产党推动和组织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修改为“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影响、推动和组织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重点突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是原稿中写着“党为了挽救革命的失败,派周恩来同志在南昌举行起义”。周恩来在“南昌”后面加入“以贺龙同志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叶挺同志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军和朱德同志率领的第九军一部分为基础”一段话,并在领导人名字后面增加了刘伯承的名字,如实反映了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参加起义领导工作的情况,高度肯定了他们在八一南昌起义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三是对起义军南下进行了严肃的自我批评。原稿中写着“起义军胜利后,向南挺进,部队到达广东时……”周恩来在“胜利后”加入“由于当时领导者没有能够坚持发动广大农民实行土地革命的政治路线,而采取单纯军事的方针”一段话,主动承担起义军失利的责任,体现了他高贵的品格。

四是原稿中曾写着“当起义军处在万分艰苦的战斗时,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队伍向井冈山进军,建立了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周恩来亲笔划掉“处在万分艰苦的战斗”,改为“向前挺进”,而在“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队伍向井冈山进军”后面,增加了“创立了土地革命的正确路线”这个重要内容。这体现了周恩来对毛泽东的高度评价。

周恩来亲笔修改的《八一起义》连环画说明稿,使八一南昌起义的宣传工作出现了新局面。各种回忆录、访谈记日益增多,一些介绍南昌起义的小册子纷纷出版,在1957年庆祝八一建军节期间达到了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