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史今日8月19日:斯大林格勒大会战开始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8-19 02:35:41

 

斯大林格勒巷战:苏军在马马耶夫岗抵抗。
 

1942年8月19日 (农历七月初八),斯大林格勒大会战开始。斯大林格勒背靠伏尔加河,是一个居民不足10万人的小城市,但军事工业十分发达。当德军打到城郊时,工人们开始拆卸流水线,打算转运到后方。远在莫斯科的斯大林听说此事之后,马上打来电话制止,一个机床也不能拆除,一个工厂也不能后撤,它们被要求在战场的边缘或战场的中心继续生产,产品下了流水线就投入战斗,工人、原料、流水线、产品将与城市共存亡。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动人心弦的白刃格斗便发生在这些废墟中。苏军没有预备队,每个战士都投入生死搏斗之中。经常发生的情况是,一方以极大的代价攻下的残墙断垣,到夜间又被对方渗透回来。

在苏军的胜利欢庆中,一位短粗的乌克兰将军热情地亲吻着大赢家朱可夫。尼基塔·赫鲁晓夫的出现,使人们回想起半年多前的哈尔科夫战役。那一仗,据德军宣布,苏军死伤及被俘为25万人。现在,苏军报了哈尔科夫的一箭之仇。甚至《红星报》发表的社论中也在强调这一点,当时,他们并没意识到,他们刚打胜的这场战役,会成为整个战争的转折点。

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厂在战火中继续生产。

斯大林格勒巷战:苏军在“红十月”工厂区小镇抵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