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百岁将军黎光的传奇人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卜金宝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6-21 18:23:39

人物小传:黎光,原名黎光裕,1914年阴历九月十八日生,四川仪陇人,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师长,副军长,南京军区工程兵副主任、主任,南京军区司令部顾问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2019年9月17日,我在南京总医院见到仰慕已久的黎光将军。他坐在沙发上,用眼睛望着我,仿佛在说:“你是想听我讲故事吧?”将军的长女黎秋丽对我说:“爸爸真的命大,战争年代受了那么重的伤,活了105岁,是个奇迹。”说着,她给了我一份他们兄弟姐妹整理的父亲小传,并向我讲述了他们所了解的父亲,虽简单却弥足珍贵。

战争年代的黎光将军。

 

1959年11月,上海守备15师师长黎光(前)、副师长丁德山(后排右一)率部野营拉练。

黎光1914年阴历九月十八日出生于四川仪陇(也是朱德元帅的故乡),苦难的童年让黎光变得格外刚强。1932年冬,红四方面军进军川北,不久来到黎光的家乡,建立地方武装,黎光积极参加,后被编入红31军91师。

1934年9月,红四方面军粉碎敌“六路围攻”。在攻打苍溪的战斗中,时任红31军91师特务连排长的黎光率部担任掩护。突然,敌人的一颗子弹打中他的小腿。不久,伤口感染化脓,医生要他截肢,他坚决不同意:革命刚开始,没有腿怎么打敌人?无奈,只能作保守治疗,终于保住了腿。

抗日战争开始后,黎光任八路军129师386旅771团1营1连连长。在同日军作战中,一颗子弹从他的左肩穿过,打入左下颚,从右耳根穿出,血流如注。当晚,日军又袭击了重伤病员住的村庄,战友将他用一床毯子裹好,藏在厕所里,方幸免于难。

1940年,时任冀中军区29团团长的黎光,率部在任河霸(丘间县)一带与日寇周旋,打得敌人狼狈不堪。一次行军途中,他们发现一队日军(有100余人)聚集在一条沟里开会,出其不意地将其全部消灭。冀中军区司令员吕正操称赞他“个性强、作战勇敢、决心硬”。

1945年8月,黎光任20团团长时奉命率部西进。路过张家口,他突发奇想:“部队枪支子弹少,何不摸进张家口,搞些武器弹药再西去?”他派出的侦察员报告驻张家口日军正向北平逃跑,他率部乘夜摸进张家口,基本控制了全城……

本文作者2019年9月采访黎光将军(左)。

那天,黎秋丽还给了我一组黎光将军的工作和生活照。将军当年英姿飒爽,气质非凡。有一张黎光将军任师长时和副师长丁德山在一起的照片。我告诉黎秋丽:丁德山离休后安置在无锡,我拜访过他,采写了《我随李先念走长征路》一文,披露了他在长征路上的一些传奇故事。我问她:“你爸爸三过雪山草地,你们没有为他留下资料?”她说:“爸爸很少讲他自己。再说,那时他忙于工作,和我们也很少在一起。现在想来,太遗憾了。”

是啊!如今,将军年事已高,加之战争年代屡受重伤,身体受到极大伤害。听黎光将军身边的同志讲,有时将军跟他们交流,眼神都异常坚定。 他一定有好多故事想讲给后人听啊!

将军育有三子四女,对他们要求极严。儿女们在各自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今年6月20日,我向黎秋丽了解黎光将军的身体状况。她告诉我:“爸爸的病情还比较稳定,但是已经不能下床了。”我请她转达对老将军深深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