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审时度势、佯攻迷惑:登步岛战斗我军“金蝉脱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卢克雷 高 凯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6-05 09:25:12

审时度势、佯攻迷惑

登步岛战斗我军“金蝉脱壳”

■卢克雷 高 凯

我军登陆登步岛。

登步岛战斗,是舟山群岛战役中最为激烈的战斗,我军5个营与敌超过6个团的兵力在面积仅为16平方公里的小岛上激战两天三夜。在敌我力量悬殊、无力全歼敌人的情况下,我军果断撤出战斗,以伤亡1487人的代价,毙、伤、俘敌3200余人(毙敌团长1人、重伤敌团长3人),粉碎了敌人妄图制造“第二个金门”的美梦,在给敌人以沉重打击的同时,创造了登岛作战成功撤出的战例。

把握全局、审时度势。1949年4月至6月,蒋介石反动集团连失南京、杭州、上海,于7月成立“舟山防卫指挥部”,纠集重兵防守,企图将舟山群岛作为日后反攻大陆的“桥头堡”。国民党军在舟山群岛各岛屿上修筑工事,扩建岱山机场,同时还封锁袭扰江浙沿海,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干扰工业生产的顺利展开,解放舟山群岛已刻不容缓。

1949年7月,受领解放舟山群岛任务的第7兵团指挥员,根据舟山群岛地理条件和敌我部署情况定下作战决心:以第22军进攻大榭、金塘及舟山本岛,以第21军第61师进攻虾峙、桃花、登步等舟山南部岛屿。

在我军连克大榭、金塘、虾峙、桃花四岛,士气正旺时,敌人调整部署,在登步岛设下重兵、加固工事障碍。由于敌严密封锁消息,第61师仅从桃花岛俘虏口中得知登步岛守敌约1个师部带4个营,对敌调整后兵力已达两个团的情况完全不了解。

11月3日,登步岛战斗开始,岛上敌军已陆续增至超过6个团。经两昼夜艰苦战斗,我军伤亡较大,时任第61师师长胡炜与副参谋长王超在详细察看地形、分析敌我态势后,判断依靠岛上现有兵力无力达成歼敌占岛的作战目的,他们对待援、硬拼、撤退3套方案进行了评估。

一是调第181团上岛增援,但这会导致后方兵力空虚,如敌强攻桃花、虾峙两岛,对我形成两面夹击,我将陷入敌重重包围之中。二是报告第21、22军速派两个团参战,将登步岛国民党军主力拼掉,为解放舟山本岛创造有利条件,但第21军在柴桥、第22军在宁波,远水解不了近渴,时间也来不及。三是秉着对党、人民、部队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撤出战斗。

在冷静分析后,胡炜决定主动撤出战斗,这是在舟山群岛战役全局上作出的大胆决定。实现第7兵团“先打外岛、后打主岛”的决心,夺下舟山本岛南侧屏障登步岛是关键。然而,此时岛上我军已弹尽粮绝,如果再硬拼、待援,虽可能会取得一定战术上的主动,但也会造成无谓伤亡,不利于后续作战。主动撤出战斗不仅能保存有生力量,还可稳定战局、使敌所谓“金门第二”的美梦破灭,避免我军在战略和战术上陷入被动。

佯攻迷惑、金蝉脱壳。背靠大海,面对岛上敌人反扑、空中敌机突袭侦察、海上敌舰艇轰击的情况,组织撤出战斗异常复杂困难,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全师覆没。师长胡炜抓住敌人不善于夜战的弱点,决定夜间以佯攻掩护撤退。为迷惑敌人、隐蔽我方企图,指挥所一边进行撤退准备,一边利用战俘把“晚上还有大批增援部队到来,等增援部队一到,马上发起反击”的假情报透露给敌军指挥官。同时,胡炜电令留守桃花岛的师副政委李清泉组织船只,天一黑即来接运部队;命令第182团刘正昌参谋长、第183团杜绍三团长各组织1个营,担负掩护任务,每营组成若干小分队,在夜间轮流交替对敌实施佯攻,多吹冲锋号,以迷惑敌人。胡炜还要求部队将伤员和烈士遗体运至上船点,按先伤员和烈士遗体,次机关部队和俘虏,后掩护部队的顺序登船撤出。岛上战斗开始两昼夜以来,一直是我军夜间进攻,敌白天反扑,所以撤离当晚佯攻的真实意图并未被敌察觉,第61师得以“金蝉脱壳”、全身而退。

支前动员、有力配合。在撤出战斗准备时,地方支前人员冒着敌战机扫射、炮艇轰击的危险,将一整船弹药送上登步岛,保障了佯攻行动的实施。在组织部队撤出时,六横、虾峙、桃花等岛的群众热情支援部队,捐献船只,抢修被敌机打坏的船只,自愿驾船上岛接回部队。毛泽东同志曾说,“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正是因为有了强大的支前力量,使得撤出战斗得以顺利进行。登岛作战最基本的条件就是要有充足的登陆输送工具,否则有兵无船等于无兵,这当然离不开地方支前力量的有力保障。

登步岛战斗后,蒋介石集团将舟山群岛守军兵力增至12万人,我军也完善、确定了陆、海、空共6个军约20万人解放舟山群岛的作战方案。受海南岛解放的影响,1950年5月13日,蒋介石集团开始撤离舟山群岛守军,16日我军发起登岛作战,当日登步岛解放,至19日舟山群岛全部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