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能被遗忘的西藏当雄机场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王东 刘亚茹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3-04 15:57:57

当雄机场通航现场。

如果说前不久热映的影片《中国机长》中的真实原型川航3U8633航班创造了高高原航线上的奇迹,那么拉萨当雄机场就是开创了高海拔机场修建的先河。

当雄,青藏铁路公路线上的重镇。北接那曲,南连拉萨,西为日喀则,东联嘉黎。平均海拔4230米,是拉萨的北大门。1955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国家派出专家团队到拉萨附近勘选机场建址,准备建机场通航以解决进出西藏的交通问题。专家团在经过认真考察论证后,把机场场址定在了西藏自治区中部的当雄县。在西藏修建机场,飞机通航,其意义远远大于本身。

选址筹建。在海拔超过4000米的高原上修建机场,工程十分艰巨,不仅要考虑当地特殊的自然环境,建筑材料的运输就是一个大难题,还要考虑工人们的高原反应。当雄机场为草地沙土机场,跑道长4500米,这个长度是钱学森根据西藏自然气候条件和当时的飞机性能计算确定的。当时新中国成立不久,国家经济比较困难,公路简易,大型设备上不去,高寒缺氧,施工人员易疲劳等因素都制约着机场修建,但这些不利条件都阻挡不了汉藏军民团结一心、克服困难的决心。为了早日完成修建任务,解放军工程兵4000余人,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动员藏族群众5000多人参加修建,很多群众是自带干粮走很远的路来的。西藏物质资源相对匮乏,所以无法修建混凝土跑道,只能用普通石质的代替。经过军民的艰苦奋战,1956年初跑道修建完工,开始筹备试飞开航事宜。

北京—拉萨航线的试航。1956年4月22日对藏区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一架杜—4型轰炸机飞往拉萨,执行飞行任务的是航空兵团独立4团团长姚长川。这架飞机中午飞达拉萨,在高原上空盘旋,没有着陆,这是因为当时的当雄机场还不够运行条件。飞机在上空盘旋,群众在地面欢呼。4月的这次首飞拉萨,为我国高原飞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不久后在5月26日,时任空军13师副师长韩琳带领机组开始了从西宁玉树机场到拉萨的试航。

1956年的春节,空军司令部就下达了执行试航任务的预先通知,5月16日,韩琳接到空军命令,要求试航飞机必须在5月25日到30日之间着陆拉萨。

1956年5月26日一早,韩琳就带领试航组全体成员来到西宁玉树机场做航前准备,分析天气变化等状况。地勤人员也开始为飞机起飞做准备工作。

比计划时间提前10分钟,6时20分,这架肩负历史使命的伊尔—12型飞机从西宁玉树机场起飞了。伊尔—12型飞机是中国于20世纪50年代初从苏联进口的运输机,1950年3月,为试飞北京—拉萨航线,对飞机进行了16项改装,改装后的飞机减少了空气中单发飞行的可能性,增强了通信导航能力,改善了机上成员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条件。

高原空气稀薄,这要求飞机起降时需要以更大速度维持飞行轨迹,而发动机进气量减小动力变小;操控翼面与空气的作用力减小,飞机的灵活性降低。也就是说,飞机变得更难操纵,却要用更高速度起降。高原气象极其复杂,大风常见,并且风速、风向变化快,加上山体遮挡,乱流和风切变频繁,这都需要飞行员高超的驾驶技能。

韩琳驾驶飞机飞过玉树,飞向黄河沿。起飞后不久,空中下起了大雨。由于气流起伏不定,引起飞机剧烈颠簸,特别是接近喀喇昆仑山时,垂直气流更加强烈,韩琳强忍不适,小心维持飞行临界速度。飞机爬升高度近8000米,受气压影响,机舱内氧气不足,每一个人都要靠佩带的氧气维持呼吸。飞行员和领航员丝毫不敢放松懈怠,他们紧盯前方,随时躲避气流冲击。

飞过腾格里湖后飞机进入下降状态,穿过桑雄山口后转向,临时跑道上的标志非常明显,机组放下起落架,开始着陆。9点23分,克服沙石跑道的降落困难,经过75秒的跳跃式滑跑,飞机稳稳停在了机场跑道上。机舱门打开后,藏族同胞身着五彩缤纷的节日服装纷纷上前,心怀欢喜和激动,向试航人员敬献哈达,这是藏区的节日,鲜花、青稞、酥油茶也被群众送到飞机旁。还在修建机场的人们,也都放下劳动工具,热情地围了上来。

但紧张的时刻并没有结束,完成准备工作后,10点整,韩琳和战友们再次起飞,他要再飞一个起落,因为高原机场不但要具备降落条件,还要达到起飞条件,能起飞能降落才符合运行标准。10点23分,韩琳机组驾驶飞机又一次安全着陆。

试航完全成功了!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创造了我国航空史上的奇迹。此次试航成功冲破了国际上对于4000米以上不适宜飞行的“空中禁区”理论,开创了西藏高原飞行的先例,为开辟北京至拉萨航线打开了大门。

当雄机场的光荣使命。1956年5月29日,民航CV—240飞机从四川广汉机场起飞,成功降落在当雄机场;1960年6月1日,民航伊尔—18飞机在机场降落,技术性试飞成功。1965年3月2日,北京—成都—拉萨航线正式开通。

1966年10月,拉萨贡嘎机场通航使用,当雄机场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光荣退休。十年的艰辛、十年的奉献,当雄机场为西藏的经济建设、为西藏的文明富裕、为藏族人民幸福安康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当雄机场废弃后,当雄县把老机场改建为赛马场,继续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

当雄机场不仅突破了高原飞行的“空中禁区”,还创造了在当时来说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的多个第一的纪录:第一个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机场;第一个跑道长4500米以上的草地机场;第一架在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机场试飞成功的飞机;第一个在高原机场保障飞机成功起降的空军场站;第一个开通北京到拉萨民航班期的西藏高原机场。当雄机场的历史贡献被载入史册,将永远为人们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