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央苏区第一个红色兵工厂——山塘兵工厂

来源:闽西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余雅丽 陈良锦 连灼森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2-04 23:10:08

中央苏区第一个红色兵工厂——山塘兵工厂旧址,坐落于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江山睡美人景区山脚下,是我军军械制造的摇篮,是中国革命军工企业的发祥地,也是军民融合企业最早的策源地。旧址原是山塘村廖氏第四代祠堂,与古田会议会址的廖氏宗祠一脉同源,建于清嘉庆十六年(1811年),占地330平方米,为单厅两边房带两护厝平房建筑,是客家文化与闽南文化融合的产物。

1927年汪精卫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农会在共产党人邓子恢、郭滴人的领导下开始转入秘密活动,并按照党的“八七会议” 指示精神,着手准备武装暴动。为解决暴动所需的武器装备,1927年9月初,郭滴人派廖秀考通过上杭蛟洋傅柏翠的介绍,到广东请了刘益和等五位制枪师傅,在廖氏宗祠“务本堂”建立了山塘兵工厂,在郭滴人的领导下,采取“自力更生”的办法,生产和修理各种武器。

农会发动全乡群众献铁、献木炭,在师傅们的努力和全乡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兵工厂很快投入生产,不久就造出了17支“漏底枪”和一批子弹、手榴弹、土炮。

旧址内陈列的地雷和手榴弹

生产武器除供给江山各地方武装队外,还供给其他区乡地方部队和县赤卫队使用,山塘造的“漏底枪”“新钟”单响枪支,遍及全县各地方武装,使各部队增强了战斗力,有力地打击消灭敌人,尤其为1928年8月的“白土暴动”提供了武器弹药装备。

据史料记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向龙岩城国民党守军发起了3次进攻战斗,山塘兵工厂为农民武装暴动、红军三打龙岩城提供了枪支弹药保障。

1929年5月下旬,毛泽东、朱德红军再度入闽,与郭滴人联系枪支弹药补给问题。部队经过山塘时,朱德察看了兵工厂,并用杉皮在“务本堂”围墙书写了一条“我们一定要革命到底”的革命标语,以发动群众闹革命、鼓舞红军打胜仗。

“务本堂”围墙上,朱德写下的“我们一定要革命到底”标语

1930年8月,闽西特委决定在龙岩湖洋建立闽西红军兵工厂,山塘兵工厂将人员、设备迁入湖洋,并入闽西红军兵工厂。

后又迁往永定虎岗后改称“闽粤赣军区兵工厂”,毛泽民任厂长。

1931年夏,闽粤赣军区兵工厂又迁往长汀四都。同年冬,改为“福建军区兵工厂”,厂长先后由祝良臣、赖启柱担任。此时,增设了木工股、炸药科。

1932年,福建军区兵工厂又迁到汀州,不久又迁往瑞金平头寨。

1933年初和江西官田修械所合并成立中央兵工总厂,成为中华苏维埃中央兵工总厂,是当时全国各苏区中最大的军工企业。

虽历经“三次移民、三次火烧、三次飞机轰炸”,山塘兵工厂旧址仍然幸存。

山塘兵工厂旧貌

自2016年10月开始,在龙岩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新罗区先后投入上百万元对山塘兵工厂旧址修复,规划征地、文化挖掘、保护修缮。

2017年9月30日,在创办90周年之际,修缮后的兵工厂旧址正式对外开放。

据介绍,山塘村还将对红色景区进行整体规划,完善旅游配套设施,紧密融合“睡美人”自然风光旅游,打造一个以山塘兵工厂旧址为核心的红色旅游胜地。

山风轻拂,松涛阵阵,修缮后的兵工厂旧址以崭新的面貌伫立在“睡美人”山下,向越来越多来此参观的游客述说着90多年前中国革命军工发祥的故事、闽西儿女前仆后继的革命故事。

一个以中央苏区第一个红色兵工厂旧址为核心的红色旅游胜地,正开启它新的历史征程。

责任编辑:谷士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