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进攻战役在新年前夜打响——1951,元旦头条

来源:第一军情 作者:贾永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12-31 15:02:35

美国历史学家亚历山大·贝文在评价抗美援朝时这样写道:“在没有任何附加条件下,中国军人在这个半岛留下了代价高昂的血,但他们不仅收获了无可争议的胜利,更一举改变了颓丧的民族精神。”

1951年1月1日。

伴随着新的一年第一缕阳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电波,把当天的人民日报社论——《在伟大爱国主义旗帜下巩固我们的伟大祖国》,传向四面八方。

这篇元旦社论,毛泽东主席亲笔改了9处。文中写道:“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两个多月的英勇作战,证明了甚至在没有飞机坦克和很少大炮的条件下,‘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军队也是可以击败的……因此,当我们进入1951年的时候,帝国主义对于我们的侵略虽然还没有停止,我们却是满怀信心地面向着光明的将来!”

此时此刻的朝鲜战场,第三次战役已经打响13个小时。漫天飞雪中,突破“三八线”的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一起,像雪豹一样,向敌后迅猛穿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