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五道岗战斗:东北抗联的英姿与坚守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方洲 整理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12-27 15:44:30

1937年8月,抗日战争中,中国东北抗日联军一部在桦川县(今属黑龙江省华南县)五道岗地区对日军进行一次重大胜利截击战。

14日,驻桦川县南部孟家岗的日军黑石部骑兵一部,到才河地区骚扰,遭东北抗联第5军警卫旅打击,伤亡20余人后逃走。随后,黑石于21日率600余人向五道岗进犯,以求报复。为歼灭这支日军,抗联第5军军长周保中指挥第5军警卫旅、第8军第3师、独立师共400余人,在五道岗地区1.5公里长的道路左侧设伏,以第8军和独立师的骑兵同日军接触,担任诱伏任务。上午10时许,日军骑兵全部进入伏击圈,伏击部队立即以猛烈火力射击,担任诱伏任务的骑兵也回头反击;日军顿时陷入一片混乱,一部分占领路旁小高地顽抗,大部分整顿后,向抗联发起数次冲击,均被击退,并被压缩到岗南的大路两侧。战斗一直持续到午后3时30分,抗联部队全线发起冲锋,将敌人包围予以痛击,敌骑兵200余人拼命突围,向孟家岗方向而逃。至下午3时40分左右战斗胜利结束。

此战共击毙日军370余人伤50余人,打死敌人战马200多匹,缴获轻机枪10挺,四四马枪220支,全鞍马50匹及钢盔、马刀、弹药等大量战利品。抗联警卫旅参谋长蒋继昌受重伤,干部、战士牺牲22人,受伤11人。沉重打击了驻孟家岗日军的狂妄气焰。当时民谣唱:“枫叶岭像天高,抗日联军真不少。伪军见了不敢碰,鬼子见了往回跑。为什么不敢碰?为什么往回跑?五道沟,埋伏战,把那帮家伙打怕了。”伪军受到更大的动摇,八月下旬,伪军二十九团,全部(1700余人)在依兰起义,投向抗日联军。游击区的人民受到更大的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