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立足实战环境开展夜间集训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夏元、胥瀚林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20 15:45:56

“现令你部朝目标方位发射一枚导弹!”

一纸命令传到火箭军某部指挥所,战车呼啸,一支编组车队刺破寂静,向某预定点位开进。近日,火箭军某部立足恶劣环境扎实开展夜间集训。

子夜,发射分队下车后官兵直奔战位。指战员紧急部署,怎料夜训刚开始,一阵急促哨音便传来,“当前位置已暴露,迅速部署转换!”指战员接连发令,现场硝烟浓烈,部队有序撤场。

据悉,该部悉心挑选“实力干将”与“新生力量”有机结合,组成导调分队,对准实战所需从严从难下达科目,倒逼战斗力生成。

转进途中,编组战队频频遭遇“特情”,指战员临危处置,重新号手定位,精准职能分工。

特情课目接踵而至,部队遭受“敌”化学武器袭击,只闻“砰”的一声,一股浓烟弥散开来,“染毒试剂!”指挥员迅速下达全身防护指令,派出毒剂检测员对当前路面进行采样分析,判断此毒剂无法对部队造成减员效果后下达快速通过指令,部队有序开进预设点位。

“暗语口令”代替指令下达,临机处置重于事先部署。这是提升官兵实战观念的一项具体举措。战场环境瞬息万变,为最大程度争取打赢底数,各分队定期组织“一反四防”骨干研讨会,战士、主官一同交流学习、分享经验,确保每个点位都知悉作战流程、站位立场,突遇变故指战更迭能迅速反应。

晨曦破晓,一枚导弹悄然起竖,在震耳的轰鸣中直插云霄。

演训结束,导调组与参训官兵随即展开复盘总结,对时间、兵力、规范等内容,逐一对比实战进行分析,总结经验。

参训官兵纷纷表示:“这样的训练超燃,这兵当得越来越有味道了!希望以后能多开展一些这样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