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暗夜出击!导弹新号手这样训……

来源:中国火箭军 作者:瞿磊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0-14 09:47:04

“电压稳定,数据正常,3、2、1——点火!”南国密林,暗夜出击,火箭军某部演训正酣,不少列兵走上号位。

日前,该部针对新号手理论学习不深入、实装操作不规范、安全意识不牢靠等现实问题,着力推动部队新质战斗力加速生成。

为缩短号手成型期,他们采取新老号手混搭、理论实践结合、野外实地教学、现地案例教学等方式,不断强化专业学习效率,提升备战打仗意识。

“1号手就位,打开电源,数据正常……”训练大棚内硝烟弥漫,一名列兵娴熟展开导弹模拟操作——连接线缆、计算参数……

训练前,把关骨干组织“两预一找”安全形势分析会,研究训练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特情。

理论学习中,将传统室内课堂搬到野外密林,感受实战环境、体验户外教学。

在操作技能训练中,新老号手结对帮带,各级指挥员严格检查状态,严把操作流程,夜间实装操作中,增设特情处置科目,淬火官兵战斗力。

训练后,他们第一时间召开军事训练分析会,查找号手短板弱项,针对性展开专攻精练。

经过前一阶段的训练,越来越多新号手在实装操作、特情处置等科目中,能够与老号手密切协同配合。

训练大棚中,不少关键性岗位上,一道柺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精准跑位、精确操作,口令洪亮清晰、干脆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