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厚度,火箭军某部的“光盘行动”不简单!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佳桐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8-24 09:26:25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连日来

火箭军某部深化学习

习主席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

第一时间作出动作部署

号召官兵贯彻“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优良作风

用“硬核操作”精准打击官兵身边奢侈浪费现象

发起一场学“习”运动,有高度

“对于节约,我们一定要站在战略的高度看待这个问题,粮食在任何时候都是保存我们这个超级大国战斗力和生产力的关键和底线。”该部副政治委员杨四为在带领党委机关进行理论学习时讲到。

据悉,该部坚持将“厉行节约、艰苦奋斗”教育活动纳入基层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之中,坚持组织部队利用饭前饭后、训练间隙、党团活动等时间,开展“节约粮食、反对铺张浪费”主题讨论活动。

他们通过一思一辩、集中辨析等形式,着力帮助官兵打牢夯实“光盘行动”思想根基和精神“高地”。

落实一项生活制度,有深度

上午操课结束,该部某分队餐厅前,“团结起来准备打仗”的歌声嘹亮,官兵们迈着轻快的步伐走进餐厅自助选餐。用餐完毕后,只见餐盘干净、饭盆空空,泔水桶里也只有骨头、果皮等残余垃圾。

据悉,该部组建一年来,始终把伙食保障问题当作党委问题和提升部队备战打仗战斗力的关键问题对待。党委“一班人”每月上会研究符合现阶段操课强度的“订单式”菜谱,各基层分队常态化落实“光盘行动”战斗,在餐厅内外张贴倡导 “节约粮食”“艰苦创业”的标语、漫画,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将树立节约意识内化于心。

开展“节约从我做起,向浪费行为说不”活动,要求官兵主动关掉“嘀嗒的水龙头”“无人使用的长明灯”,戒掉“乱花钱”“随意花钱”的不良行为,注重个人节俭行为的日常养成。

另外,该部还定期组织官兵互评互议,评选“节约之星”“节约标兵”等,培塑和褒扬厉行节约先进单位和个人。

扩散一次社会能量,有广度

该部坚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营区氛围,带动辐射军人家属、地方合作单位和营区周边餐饮企业等落实“光盘行动”和节约理念。

包括规定营区各分队炊事班和后勤保障岗位贯彻“物尽其用”的标准原则,大力掀起官兵争做勤俭节约传播者、示范者、践行者新风;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落实节约、宣讲节约、保持节约,打响开展“光盘行动”的第一枪和持久战。

广大官兵要倡导身边家人朋友践行“厉行节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进而推动节约之风向全民化发展。

弘扬一种优良传统,有厚度

“艰苦奋斗一直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也是每名革命军人的可贵精神品质。”

据悉,该部在建设初期就确立了“在艰苦中创业、在艰苦中奋斗”的团队基本建设路线之一。

当时首批“入列”的部队官兵在克服了营区住宿条件简陋、物资匮乏、人手不足等的实际困难下,以坚强战斗力高标准完成了营院翻新任务,不少官兵自此形成了勤俭立德、奋斗立身的优良底色。

此次开展“光盘行动”以来

官兵自觉成为了此次行动的

先锋队员和“种子”选手

他们也将持续弘扬

“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