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手语指挥or口令指挥?评判标准只有一个:实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段开尚 高明俊 郑 驰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7-23 10:08:23

火箭军某导弹旅紧贴战场环境提升作战效能——

“无声指挥”的“有声之争”

南国夏夜,火箭军某导弹旅一场夜间战斗发射演练悄然打响。演练中,导弹发射架指挥长史志军没下达一个口令,仅用几个简单手势指挥班组,就完成发射任务。

暗夜吊装操作训练。翟文传摄

“别看现在手语指挥顺理成章,前不久还引起过激烈争论呢。”训练间隙,史志军连连感慨。

那次,该旅组织合成训练考核,一向成绩优异的史志军所在班组,因行动中多用无声的手语指挥,而未下达部分口令被扣分,并在复盘讲评时受到批评。

“虽然没有下达口令,但号手配合默契,特情处置得当,演练顺利圆满……”史志军据理力争并发问:只要条件允许,战场上手语指挥不是更安全便捷吗?

这一问,引发一场“思想风暴”。从“不通过口令指挥行动,该不该扣分”到“手语指挥与口令指挥,哪个更利于打赢”,官兵们各抒己见。

一些导弹发射架指挥长坦言:战场上,无声的手语指挥能避免暴露目标,缩短战斗准备时间,而随着实战化训练向纵深推进,班组配合越来越默契,手语指挥可以顺利完成任务,不必非得听到口令才操作。而有的官兵担心:缩减口令,可能导致号手操作错漏而出现失误,有一定风险。

随着讨论的深入,更多官兵支持“手语指挥一样能高效指挥战斗”。

然而,接下来的一场演练中,一个导弹发射架因指挥长手语指挥运用不当,被判失败。事后分析,是天气状况差、新号手能力不足和班组默契度不够等综合原因导致的。

这场失利,让有声与无声的指挥方式之争再度升温,这也引起了该旅领导重视。

经过深入调研,该旅党委形成共识:指挥方式的运用,取决于任务、环境和班组协同能力等因素。一方面,部队平时训练环境干扰少、噪音小,靠口令指挥一般不受影响;而战场环境复杂多变、干扰较多,若一味依赖口令指挥,很可能导致战场败局。另一方面,口令指挥也必不可少。只有加强两种指挥方式的结合,通过口令指挥串联起操作流程,反复训练、形成默契,才能使无声的手语指挥安全稳妥,更好地提升作战效能。

思想统一,行动跟进。该旅立起鲜明为战导向,围绕作战指挥关键环节、班组能力素质和战场复杂环境等方面,进行案例分析、数据对比和研究论证,对指挥方式的使用时机和切换运用等进行细化规范,让指挥方式运用更加有章可循。

短评

多用实战的尺子量一量

■林 飞

两种指挥方式,一个有声,一个无声,哪个更好?实践告诉我们,评判标准只有一个——实战。

战场硬碰硬,训练实打实。无论是传统的口令指挥还是无声的手语指挥,都要用实战这把尺子量一量,看是否对接战场、利于作战、助力打赢。

军事领域没有万能钥匙,一切战场行动既不能忽略客观规律,一味求新求变,也不能把思维和行动机械地“框”在旧模板和老程序里。只有因时因地制宜,方能夺取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