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夜读 · 散文】亲爱的爸爸,梦里再见!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邱淑彤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7-22 10:19:13

我的爸爸是一名军人,他长着一张鹅蛋脸,眉毛又黑又粗,大大的眼睛格外有神,鼻子像战士一样挺立着,笑起来和蔼可亲。

爸爸穿上军装的样子可威武了,他喜欢部队生活,工作的时候尽职尽责,经常受到表扬,但爸爸从不骄傲。

有一次,部队通知休假在家的爸爸去单位领奖,还邀请我和妈妈一起去。爸爸提醒我,他上台的时候可不要欢呼尖叫。我问为什么,爸爸说要保持低调,因为比爸爸干得好的叔叔阿姨还有很多。

邱黄成生前照

爸爸工作起来很少回家,但他回来时对我很好,不仅会带好多好吃的,周末还会带我去公园跑步、抓鱼、骑自行车,教我做奥数题,陪我去上兴趣班,给我做美味可口的饭菜……我特别喜欢吃爸爸做的面条,因为那里面有“爸爸的味道”。

生活中,爸爸是一个勤俭朴素的人,一件30块钱的衬衫,他穿了好多年都不舍得扔掉,他总觉得只要还可以穿就没必要乱花钱。爸爸对自己很“抠门”,对别人却很大方。

有一次,一位退伍的战友没钱买火车票回家,就给爸爸打电话寻求帮助,爸爸很快就赶过去帮战友买票,临别的时候还把身上所有的钱都塞给战友,最后爸爸连自己坐公交车回家的钱都没留下。

爸爸乐于助人,邻居家爷爷奶奶年纪大,每次爸爸看到他们提着东西上楼,总是主动过去帮忙。

邱黄成生前照

还有一位邻居去路途较远的敬老院看望他的父母不方便,爸爸周末就会开车带着邻居去照顾老人,我也会作为“小跟班”一起去敬老院。给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唱歌跳舞,和爸爸一块帮着打扫卫生,我感到很快乐,而这份快乐是爸爸通过言传身教送给我的一堂“传统美德课”,让我渐渐懂得什么才是真善美。

爸爸非常勇敢。有一次他回家,我发现吃饭时,爸爸拿筷子的手一直在抖。原来,爸爸带着战士练习手榴弹投掷时,因动作太猛拉伤了手臂。

我追着爸爸问他疼不疼,爸爸抚摸着我的头,笑着告诉我:“爸爸是超人,这点疼不算什么。”

邱黄成女儿的作品

爸爸经常外出训练,妈妈说,爸爸出差的环境很艰苦,都是戈壁滩。我曾靠想象画了一幅画,画中有沙子、远山、和平鸽,还有导弹发射车,发射车的样子还是我从电视上看来的。画中,和平鸽飞了起来,爸爸却倒下了……

倒下去的爸爸依然勇敢。去年八一建军节,对爸爸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爸爸生病了,脑袋里长了3颗肿瘤,并且长在了不同的位置,有两颗连在一起,所以,爸爸在建军节那天上了“战场”——手术台。

手术后,爸爸的身体没能好起来。后来,永远离开了我们……

爸爸,勋勋好想你。

想让你陪我读书,陪我玩“成语接龙”游戏。周末,我还会踩着小板凳,趴在窗户旁,看着楼下马路边的汽车站台,希望能看到爸爸从公交车上下来,远远地朝着我挥手;想让爸爸把我放在他宽厚的肩膀上,在公园的草地上迎风奔跑;想吃爸爸做的面条……

邱黄成全家照

每当看到和爸爸的合影,想到和爸爸在一起的场景,我总会哭鼻子。这时,妈妈会紧紧地抱着我,我知道妈妈也很难过,有几次晚上睡觉时,我看到妈妈在偷偷擦眼泪。后来,我和妈妈约定,谁也不许哭,因为这不是爸爸最希望看到的,我们不能让爸爸失望。

爸爸,你走后,妈妈说我长大了。

爸爸你放心,我不会再淘气,我会听妈妈的话,我会努力学习,争取拿更多的奖状和荣誉向你报喜,因为我是英雄的女儿。

我有一位好爸爸,我为您感到无比自豪!

亲爱的爸爸,梦里见。

作者为已故火箭军“基层好主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邱黄成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