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鄱阳大堤上,有一对抗洪“父子兵”!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程鹏宇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7-17 11:34:32

近日,江西省鄱阳县古县渡镇向阳圩堤坝上,火箭军百余名官兵正在全力运送砂石封堵渗透点,其中,有一对“父子兵”并肩战斗在抗洪一线。

“父子兵”行走在队列中这对“父子兵”是江西人,儿子魏乾坤2017年8月入伍,是火箭军某部一名直招士官。

父亲魏建平是一名退役军人,有着30年党龄,曾参加过“98抗洪”“16年南昌抗洪”等多次抢险救灾行动,现在是当地“蓝天救援队”紧急救援机构的一名成员。

儿子帮父亲穿上救生衣

7月10日,魏乾坤去鄱阳湖参加抗洪任务前,用微信向父亲报了平安。

家在南昌的魏建平,从新闻中得知儿子驻扎的抗洪点形势非常严峻,而多年从事救援工作的魏建平,有着丰富的抢险救灾经验,他决定前来和儿子一起抗洪。

大堤上,目睹了儿子冲锋在前的劲头,让魏建平感触很深。

父子俩一起战斗

齐心协力战洪水

魏乾坤坦言:“我儿子性格一直很倔,刚刚铲沙的过程中,我叫他悠着点,要用巧劲,保持体力才能干的长久,这样一直拼命干,一会就累了。他却说‘自己多干点,就能替战友多分担点。’感觉孩子在部队长大了,懂得为别人着想了。”

父亲向儿子传授经验

“鄱阳湖的洪水,你们已经被包围了”

截至16日,火箭军部队支援鄱阳湖抗洪官兵主要担负鄱阳县47.5公里的大堤巡坝、堵塞管涌、疏散群众等任务,先后处置281处管涌险情,搬运5万余个沙袋,守护35万百姓和15万亩良田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