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危急时刻,见义勇为!这名火箭军士官好样的!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雨蒙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7-09 11:31:10

“没想到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感谢部队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同志!”长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维康一下车便激动地说道。

7月7日上午,火箭军某部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慰问团,他们是来自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县委宣传部的同志,驱车500余公里专程到该部表彰慰问见义勇为的战士李猛。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6月24日晚上9时许,在家休假的李猛在去大姑家的路上,耳边隐约传来求救的声音,他闻声寻去,发现长兴县四里桥电厂河里有一名落水男子正奋力挣扎,危急时刻,李猛一个箭步冲到河边,大声呼喊附近的市民前来救援,随后便跳入水中,对落水者展开施救。

下水后的李猛迅速游至落水者身边,但由于当时天色已晚,还下着雨,李猛施救起来并不容易。

李猛一边大声鼓励道:“同志,我会游泳,你坚持住,我一定把你救上岸!”一边将落水者一点点拖上岸,并协助将落水者紧急送至当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由于河水较深,再加上在施救过程中用力攀爬上岸,导致李猛双手、双腿和双脚踝处不同程度受伤,鲜血直流。

回到单位的李猛也没和领导战友提及此事,身边人问他身上的伤口怎么回事,他也只说是蹭破了皮。

直到长兴县电视台向部队了解情况和当地县委赠予锦旗,以及被救者陈武增的感谢信寄到单位,大家才得知他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

“下水的时候没想那么多,更多的是出于军人的本能。我认为且相信,在危急时刻,每名军人都会挺身而出!”提及当时的情形,正在接受采访的李猛话虽不多,眼神却格外坚定。

陈武增父亲寄来的感谢信

地方政府写给李猛的感谢信

李猛获“见义勇为长兴好人”荣誉证书

据了解,李猛老家为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2017年12月入伍,在部队服役期间因表现突出,曾多次荣获优秀学员、优秀士官和嘉奖等荣誉。

对每名军人而言,勇敢和担当从来不是选择,更是出于本能。李猛救人的事迹很快在战友中间传开,大家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

工作中的李猛

李猛正在参加战术训练(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