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洪魔肆虐,皖南告急!危急时刻火箭军来了!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安天波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7-09 10:37:46

7月6日晚至7月7日

安徽省黄山市境内出现暴雨、大暴雨

大小河流水位暴涨

多条道路、多个集镇和村庄被淹

始建于明朝的屯溪镇海桥被冲毁

歙县考区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

……

江水漫堤,街区内涝,道路坍塌,请求支援!

村庄被淹,房屋倒塌,群众受困,请求支援!

学校积水,高考在即,考生受阻,请求支援!

7月7日,火箭军某部接到地方政府救灾支援请求!

被洪水冲毁的房屋

被洪水包围的村庄 (新华社图)

积水的学校和受困的群众

灾情就是命令!火箭军某部第一时间启动支援地方防汛抗洪预案,短短十余分钟,救援指挥车、冲锋舟、皮划艇、救生衣等物资器材准备齐全,分波次向受灾区域挺进。

紧急集结

奔赴一线

“火箭”速度驰援救灾一线

齐云山镇环居村有30至40名群众因降雨量过大被困家中,需要救援转移至安全地带。 10时55分,该部接到上级出动命令后,迅速从两个相邻驻地方向分别派出指挥组及现场处置兵力奔赴救灾地域。

仅15分钟后,指挥员吴宏昌率领官兵赶至现场,经现场勘查,居民楼周围水深约一米左右,部分区域水流湍急,需借助固定绳索才能蹚水穿过。

洪水中逆行

向重灾区挺进

救援官兵按照2至3人一组,分批次进入各楼房展开救援。经过大约2个小时的施救,成功安全转移被困群众17人。随后各救援小组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再进入各个房屋搜查喊话,在确认无被困人员后组织人员撤回上岸。

一位老大爷对救援官兵竖起大拇指说道:“解放军来了,我们就安心了!”

解救受困群众

“解放军同志,谢谢你!”

乘风破浪护航高考学子

7月7日,全国高考,驻地高考考点休宁中学因积水较深,有400余名高考考生家长及工作人员急需转移撤离。

官兵们使用冲锋舟、皮划艇打通进出通道,搀着、背着、抱着,把每一名群众都安全转移,还将1名腿部受伤的考生紧急送往休宁县中医院就医。

官兵齐心协力保障莘莘学子,让考生们心无旁骛,全力赴考。

转移学校被困人员

将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转移受伤考生

无畏逆行保护人民安危

“万安镇古楼村发现1名妇女被洪水围困,请火速前往支援!” 接到通报后,官兵迅速奔赴该地。

雨水越下越大,老旧的房屋开始坍塌,洪水席卷着杂物向河边袭来,危情已经刻不容缓!官兵冒着生命危险,在齐腰深的洪水中推着皮划艇艰难前进,终于成功将该名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

获救的李姓妇女激动的说:“是火箭军救了我,谢谢你们,谢谢!”

解救群众

把被洪水冲进河道的汽车推上岸

为受灾群众运送物资

地方受灾群众发朋友圈致谢

赤胆忠心党员冲锋在前

行程过半,指挥员鲍学庆接到驻地最新灾情通报:驻地镇海桥被洪水冲塌。情况万分危急,官兵心急如焚。 “让车队加快速度,所有党员做好准备跟我上!” 在第一时间,该部便将临时指挥所建立起来,党员突击队的旗帜高高飘扬在灾区一线。快速人员搜救、房屋清淤排危、道路抢修抢通、河道疏通疏导,所有官兵轻装上阵,党委靠前指挥,上下联动高效作业,誓与洪魔抢时间,把灾区的损失减到最低。

清理污泥

转移被困群众

“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只要有一名群众还未转移,我们决不能轻言胜利。”

一线动员

截至7日傍晚,该部已成功解救受困群众34人,拆除危房6栋,清理受灾房屋40余间,抢通道路1800米,疏通河道10处,转移考生家长400余人,为驻地抗洪抢险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援。

背着群众脱险

星夜

官兵暂撤一线待命

打开朋友圈

一则官兵的朋友圈令人动容

千载徽州奇秀

回首黄流乱注

看火箭官军

手挽千村万户

争渡,争渡

会导歙港如初

多可爱的官兵啊

向逆行的你们致敬!

文字:安天波、李博宇、姜华杨

摄影:黄时健、李飞、熊旭东

视频及部分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