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脱贫啦!村民们激动地拉着官兵跳起了“左脚舞”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明松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11 09:42:45

初夏时节,火箭军某部帮扶的彝村,村民们在农闲之余成群结伴跳起了“左脚舞”。一条条水泥路绿树掩映,一片片种植地整齐划一,一幢幢小楼房错落有致,彝村里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官兵与村民载歌载舞

然而4年前,这个位于云贵高原腹地的彝村还是一片荒凉,受地理环境和交通条件等因素制约,多数群众一直没有脱贫,有的还住在危房中。

满脸洋溢着笑容的村民秦朝凤至今还记得,自从该部来到这里扶贫,常态开展帮党建、帮教育、帮文化、帮医疗、帮产业、帮生态等“十帮”活动,助力村庄脱贫致富,村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她家现在每年种植和养殖收益近6万元,告别住了几十年的老平房迁入新居,被评为“脱贫光荣户”。

为”脱贫光荣户“授牌

在彝村的农田里,该部政委王亮正陪同专门邀请来的农林技术专家郭应良,与镇党委书记李宏旺和一些村民共商新品种的种植计划。郭应良对身边的几位村民悉心指导:“老乡,施肥也要有个度,你们看这一片烟苗的长势……”

专家传授种植技术

该部一开始就确立了“扶贫扶志气、扶贫扶智力”的理念,多次请专家来村深入考察,传授种植技术,帮助确立脱贫产业项目,建立产营销链路。仅去年,该部扶持的烟叶种植项目就为全村创收200多万元,户均收入近4万元。看病难的问题曾一度困扰村民,该部帮扶后,每年组织军医多次到村里巡诊,为村民免费体检、看病,还经常对村医进行线上指导。这次,官兵们又为村卫生所送来了一批援建的医疗设备,其中就有一份特殊的礼物——B超机。

让村里的老人看病不再难

年过七旬的村民罗老汉身体不好,腿脚也不方便,平时很少外出治疗。听说部队这次给村里送来了B超机,他步履蹒跚地迎上来,第一个请求军医为他做检查。有了这个“宝贝”,罗老汉再也不用花十几个小时去县城医院检查了。村里的“爱心超市”门口,村民手里拿着卡片领取商品。为了鼓励村民参与环境整治和扶贫帮困工作,该部援建了这个“爱心超市”。部队不定期捐赠商品,村民以劳动换取积分,通过积分兑换他们需要的粮油和日用品等。

村民在”爱心超市“兑换商品

前来兑换商品的李从凤老人平时在家带孙子,闲暇之余帮助村里清扫环境卫生,她拿着攒下的一摞积分卡高兴地说:“现在大家都愿意为村里多干些活,村里变得更美了,自己也能得到实惠。”

今天,王政委来到该村还有一个“任务”,他为村民带来一批有关种植技术的书籍。2年前,村委会三楼建成“火箭军书苑”,书苑受赠图书2000余册,种类涉及政策法规、种植养殖、民族文化、学前教育等内容,村民可随时前来借阅。

火箭军书苑

仅有初中学历的村民周正泽农闲时经常到这里来看养殖方面的书,“这些书教会我很多知识”,如今他已是村里的养殖骨干。在村委会附近的院子里,村民罗成香正向部队官兵展示她的最新彝绣作品,这些彝绣构图精美,色彩艳丽。40多岁的她学习彝绣技术已有10余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彝绣的传承人。

“彝绣文化”培训班

在部队和村委会的支持下,她办起“彝绣文化”培训班,村里30多名留守妇女当起了绣娘。在交流中,官兵向罗成香建议,要在彝族服饰中融入时尚元素。将民族蕴藏的魅力转换为可观的经济潜力,带动村里绣娘走出一条致富新路。 “看,这是我们村的土鸡蛋,刚从旁边的鸡窝取出来,既新鲜又有营养;瞧,这是我们新采摘的茶叶,没有使用化肥、农药,保证绝对绿色……”村支书杨周美在院子的角落架起一套直播设备,帮村民们网上销售茶叶、核桃、鸡蛋、腌制火腿等土特产。

村支书杨周美正在直播带货

该部官兵联系县城的电商,在村里搭建起线上销售终端,并教会她用“直播带货”的模式进行销售,村民们再也不用为农产品卖不出、价格低而发愁了。一个个智力扶贫的新举措在这里落地生根,过去鲜为人知的彝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旧貌换新颜,顺利完成了脱贫摘帽任务,还成为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彝村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力度不变、干劲不减,军地携手奔小康的乡村振兴画卷还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