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龙宫”深处,最美姿态

来源:解放军生活 作者:杨永刚 李振华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09 14:32:14

清晨,一辆白色小轿车向着大山方向疾驰而去。

路越走越窄,山越来越高。驾驶位上,王忠心无心留恋沿途风景,恨不得一脚油开进阵地去。到达深山营区,刚把车停稳,营长李陈就迎了上来 :“老王,你来得正好,要不大伙真还有点不托底!”

“龙宫”深处,长剑静卧,寒光阵阵。这是火箭军某导弹旅值班分队对导弹进行的一次例行性“体检”,休假归队的王忠心放心不下,自己开着车赶了过去。

归零成绩再出征

在一个疑似故障平台前,王忠心用鹰隼般的目光,扫视着每一盏指示灯,数以万计的参数迅速在他脑海里闪烁比对……

“数据核对完毕,所有状态良好。”片刻工夫,随着王忠心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现场检测的官兵才松了一口气。

中士梁学清是王忠心的“铁粉”,说起王忠心是满心的崇拜,“王班长拥有着绝对权威,大家都对他习惯性信赖,不仅是他精湛的技术,还有他深深的家国情怀——扎根一个连队、坚守一个岗位,熟练操作多型导弹武器,精通 19个导弹测控岗位,执行数十次重大任务万无一失……”

“我们老王 5 次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营长李陈介绍说,“他还先后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被授予‘八一勋章’……”

王忠心不善言辞,对荣誉也看得很淡。每当载誉归队,战友们对他表示祝贺时,他总是说:“饮水思源嘛,自己当兵入伍上军校,立功受奖转士官,军旅人生的每一步成长进步,都离不开组织的精心培养,我要做的就是尽好一名士兵的职责。”

“士兵的优秀,是对组织最好的回报。王忠心之所以让人敬佩,是因为他永远保持着一种奋斗者的姿态,不骄不躁。”旅政委邓志良说起比自己还大几岁的王忠心,言辞中满是赞赏。

去年 10 月,刚刚获得全国“最美奋斗者”称号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的王忠心,才下天安门城楼,就主动请缨,随单位远赴数千公里外的戈壁滩执行某专项任务。脱下常服,换上征衣 ;放下奖章,拿起背囊。 这个全军唯一荣获“八一勋章”的士兵,再次归零成绩,奋战在任务一线。

千里征程鉴忠诚

“记得某次任务时,坐了10多天火车,顿顿吃泡面,戈壁滩上吃菜用水困难,满嘴起泡,但大家十分珍惜参加任务的机会,狭小舱室里拼命训练……”

铁路机动途中,旅党委因地制宜在车厢里办起“红色故事讲堂”,讲第一课的,正是王忠心。

车厢里第一个起床打扫卫生,手把手带新号手学专业,卸载物资带本班战士干在最前面……任务途中一件件细节小事,处处体现王忠心作为一名老兵的朴实本色。

深夜,列车停车检查,他戴着头灯拿着锤子第一个下车,一条一条链子摸,一个一个钉子敲。

“ 山多坡陡, 急刹车和大转弯多,紧固设备容易松动,从第一次参加任务,我就习惯多拉一拉、敲一敲。”他一边检查,一边不忘提醒身边的战友。检查完毕回到车厢,他又带着官兵做起他自创的健身操,欢声笑语立刻充盈整个车厢。

“我曾 3 次提干没有成功,但不影响在部队找到价值,前段时间读到一篇文章很好,只要你想成长,哪里都有土壤……”刚调入连队的下士杨帆,前不久经历军考失败,不论在列车上,还是宿营后,王忠心总是关注这个情绪有点低落的战士,一有空就和他聊天。

打篮球、发微信朋友圈、玩热门手机游戏……熟悉王忠心的年轻战士总说,王班长有时“很潮”。他当了 31 年班长,培养出200多名各级技术尖子,12 人提干,带兵的秘诀就是首先“走进兵的心里”。现在,他努力尝试着与“95后”“00 后”这些比自己女儿还小的战士们干到一起、想在一起,做到同频共振、心意相通。

“这个战位虽然动作和口令不多,却是装备正常测试的关键,训练一点不能忽视。号手容易漏报现象,要加强针对性训练,发现异常及时报告、马虎不得……”到达任务地域第一次骨干会上,他一连点出好几个操作中需要重视的关键节点。

其实,尚未进入战场,战斗已在他的脑中打响。早在火车车厢内,他就带领6名高级士官组成“技术攻关组”,在技术室两名高级工程师的指导下,对任务中各类技术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细致预想预防,研究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任务一线排隐患

部队到达部署地域,身为专业指挥的王忠心忙个不停,检查装备状态,组织流程推讲,进行不通电状态下模拟操作。

“这个指示灯不亮,现象不正常!”一次训练中,接到号手报告,王忠心立刻组织排故。

长期紧张的训练生活,使他患上了胃病,有人劝他吃完饭回来再继续。但他坚持带号手一根一根电缆查找,一个一个环节复盘,终于找到故障,更换器件“药到病除”。

“大家抓紧吃饭休息,然后我把发生故障的成因和技术原理讲一下。”成功排故,王忠心的疼痛也好像减轻不少,又想着趁热打铁、让本专业的号手多积累一些经验。

连队资料员手里,保管着王忠心的专业学习本,只见200 页的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很多是小字叠大字。这次任务出发前,王忠心特意登记了一个新本,说是要把新发现的一些现象记录下来、分析清楚,给旅队和战友们再积累一些有用的资料。

“老王,装备接触了这么多年,闭着眼睛也能操作下来,还学什么呢?”听到这样的话,这位先后编写过《弹上仪器》《综合控制原理》《导弹概述》 等10 多本专业教材的兵专家,总是笑着说:“我们操作的是大国长剑,一点闪失不敢有,99.9分等于 0,还嫌学得不够呢!”

“我的价值永远在战位上,我最爱做的就是操作我们的导弹。”在该旅依托宿营帐篷开设的军史长廊中,“王忠心元素”随处可见,面对荣誉和掌声,王忠心不为所动,一双眼睛紧紧盯在任务上。

旅政委邓志良介绍说,近两年,旅队枕戈南国密林,练兵林海雪原,试剑西北大漠,王忠心身先士卒站排头、一 锤定音当专家、 建言献策当参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一辈子兵,一辈子当好兵”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