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那个想打职业篮球的少年现在怎么样了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02 08:58:29

军营最后一批入伍的90后 | 那个想打职业篮球的少年现在怎么样了

小学5年级,赵星博开始接触篮球,原因很简单——能长高。初二的时候,由于篮球技术还不错,青训队梦零队来学校挑人,一下子就选中了他。

虽说球队名气不大,但他们却经常和CBA的东北虎俱乐部青训队打比赛。

队里的日子很充实,上午上课,下午训练,而到了晚上还有夜训,夜训后的赵星博经常给自己“加餐”。最累的时候,晚上洗漱爬不起来,吃饭时甚至连筷子都握不住。

虽然辛苦,但赵星博变得越来越外向,球技也越来越好,几乎每场比赛都是首发阵容的一员。但在一次训练中,他受了严重的腰伤,这也让他的篮球生涯彻底画上了句号。

崩溃、绝望,曾经的赵星博是想把篮球作为未来职业的,他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才说服自己转换人生赛道。

出院后,他尝试考体育生,但高三那年的状态却始终是浑浑噩噩。突然有一天,赵星博意识到混日子没有出路,想出头必须刻苦,便和家里商量决定当兵。

新兵连时,他很快适应了部队,但有一点不适的地方就是想家,每每情绪不高的时候,他就一个人到球场上投篮放松。

部队组织“新训杯”篮球赛,赵星博请缨上场,位置还是大前锋。鏖战多场,他所在的球队顺利问鼎冠军。

刚入伍时,由于受之前手术注射激素影响,赵星博的体重达到了190斤,但下到部队没几个月就瘦到了150斤。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才有当兵的样子啊。”

军人应该是什么样?他的心里早有看法,除了要能吃苦、肯干活更要会打仗。

他也参加过演习演练,提起当时的感受,他说:“心里满满的,都是兴奋。”

谈及入伍后的改变,赵星博很坚定:他变得更有担当了。他说,入伍前在遇到问题时,他总是想把问题推出去,但现在不管遇到什么事,他首先想到的是勇于承担、想办法解决。

无论是是竞技体育还是参军入伍,其实本质精神没有变,都是热衷战斗、绝不服输。

他虽不能成为球场上的冉冉新星,但他一定可以成为一个优秀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