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最后一批入伍的90后 | 那个参加国庆阅兵的女孩究竟收获了什么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寇立夫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5-28 16:13:12

高考之后,刘晓雨想当兵,父母让她自己做决定。听说提前批有定向培养士官,她毫不犹豫就报了名。

83名女生、30个名额,淘汰率很大,加之刘晓雨患有近视,在等待录取的过程中,她一直惴惴不安。直到收到大学通知书,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地。

同年9月3日,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式。虽然受阅女兵只出现在三军仪仗队的后两列,但这一画面依然让在电视机前观看直播的刘晓雨激动不已。

下到部队后,刘晓雨很快适应军营生活,努力朝着自己想要的样子转变。突然一天,她听说有机会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乐得几天都睡不着。

机会来了,但抓住却并不容易。

参选时,由于同时竞争的女兵都很优秀,刘晓雨极不自信,几次选拔考核时她的腿都在抖。虽说内心阅兵愿望很强烈,但每次揭晓结果时,也都做好了打道回府的准备。

加班加点、努力赶超是刘晓雨实现梦想的唯一方式。

在从第二排面调到第一排面后,她备感压力,不仅要重新适应教练的训练方式,更要适应同一排面的其他9个人的步调和节奏。

那段时间,就连晚上睡觉时,她都想着如何摆臂踢腿,经常会在睡梦中踢出一脚而醒来。

七八月份的北京,地表温度接近50℃。每天中午,她都会准时出现在训练场上“加餐”。每次训练结束后,鞋子内壁上全部湿透。

她对教练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印象很深:来到这里,我不是和你们交朋友的,而是完成任务,我要让你们走过天安门。

时间一点一点向前,终于到了10月1日。

凌晨2点钟,刘晓雨和战友全部起床,开始整理服装熨烫礼服,为精彩亮相做最后准备。

上午,她们圆满完成任务,顺利接受习主席和全国人民检阅。

那一天,有几个场景在她脑海里至今挥之不去:

天安门两侧的观礼台上,观众齐声高喊“中国女兵”;

返回的路上,每个道口指挥交通的警察纷纷敬礼;

不远的居民楼上,一个小孩站在楼顶用力挥舞五星红旗……

这一幕一幕,让她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骄傲和自豪。

参加阅兵,原本以为是幸运,后来明白是实力。追梦路上,虽然一直踉踉跄跄、小心翼翼,但转身回望,留下的脚印深深浅浅、异常清晰。

如今的刘晓雨,更加爱笑也更加努力。阳光自信,或许就是军装附加给每一个追梦人的青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