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穿越时空的对话:您曾用生命捍卫的华夏,由我们来继续守护!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卞文静 唐智越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5-15 14:45:27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战争年代,革命前辈们用生命捍卫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用血肉铸成了坚固的钢铁长城。

如今,新时代军人走上历史舞台,用双肩勇敢担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近日,火箭军士官学校某学兵大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演讲比赛。一群入伍不久的定向培养士官用最忠诚的决心、最诚挚的话语、最动人的情感,向革命前辈致敬,用最饱满的状态接过前辈手中的钢枪,书写新时代青年军人灿烂无悔的军旅华章。

70年,足够见证大多数人的一生,祖国的一声召唤,革命前辈们用一生的光阴辗转践行对祖国的忠诚不悔,用不变的初心印证对祖国的铮铮誓言。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庆典活动中,定向培养士官石凯薇有幸作为志愿者,为致敬方阵中的英雄前辈提供志愿服务。在朝夕相处中,她真切地体会到老前辈的可爱、可亲和可敬;在倾听历史故事中,感受革命英雄身上那种感天动地、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要是我回不去了,请一定记得我,记得我和战友们。”“今天,是第七批志愿军烈士归国的日子,我们要见面了,前辈。”定向培养士官许智雄、王鹏滔分别饰演参与抗美援朝的老一辈革命前辈和迎接志愿军烈士归国仪式上的新时代革命军人,两代人通过两封穿越时空的信件,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时空对话,寄托了对革命事业的赤子之心和对党忠诚的崇高信仰。

在定向培养士官刘春宇的家乡有一座“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内展览着一面解放前革命先辈在狱中用红绸制作的五星红旗。刘春雨通过讲述这面红旗背后的故事,深刻诠释了革命前辈用鲜血生命践行的忠诚信仰和必胜信念。

去年国庆期间,定向培养士官高诚浩有幸采访了一位参加过“淮海战役”的老前辈——慈勤富。在与前辈的讲述中,他了解到战争的残酷,当年的很多战士为了革命的胜利,奉献了自己宝贵生命,但却不曾留下姓名。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老一辈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永生铭记。

40年前,在硝烟弥漫的南疆战场,一名20岁的年轻战士在战斗中被一颗流弹击中了腿部,任凭剧烈的疼痛撕咬,他的手指仍然紧紧扣在步枪板机上,艰难的调节好自己的射击姿势,继续射击。这名战士便是定向培养士官肖光明的大伯,大伯的故事在他年幼的心里埋下了一颗参军报国的种子。40年后,同样20岁的他毅然决然报名参军,成为家中的第五名军人,传承着红色基因来到火热军营,他决心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一草一木一英魂,一山一石一丰碑。

我们将沿着这条撒满先辈鲜血的路走下去,直到后辈们踏着我们的鲜血走下去。

时代虽在变换,但红色旗帜不倒,红色基因不老,永远在军人的血液里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