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学生士兵的士兵突击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司伟刚、华中甫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5-14 10:35:15

在战略导弹部队方阵中,有一个营队叫勘测队,1985年组建以来,他们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3次,被授予“国防施工先行营”荣誉称号,被表彰为火箭军十大砺剑先锋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投笔从戎、甘于奉献,用青春和热血装点闪亮的军徽;他们跋山涉水、南征北战,用血性和担当书写山川的高程;他们志存高远、不畏艰险,用执着和坚守勘测阵地的脉络。他们就是火箭军研究院某所勘测队一代代大学生士兵群体……

他们在既定的成长道路上、在最灿烂的青春季节里,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

他们告别了窗明几净、书声琅琅的大学校园,来到两人一行、三人一伍,却同样朝气蓬勃的军营,成为导弹阵地光荣的勘测兵。

说起勘测队的大学生士兵,有一个闪亮的名字,那就是为了保护精密仪器,壮烈牺牲的勘测队大学生士兵罗琦。每每提起罗琦的故事,总让人眼含热泪、心里发酸,罗琦的事迹影响了一代代的勘测兵,更激励着再入营的大学生士兵们。

罗琦的事迹展板、表彰证书和士兵笔记等遗物,静静地安放在营队荣誉室中,仿佛在注视着每一个新入营的官兵,也在感染着每一个人,俨然成了一种精神的传承。

缅怀革命大学生士兵罗琦

在勘测队工作过的官兵都知道,所有新入营的官兵都必须要到荣誉室接受现地教育。这对于刚刚离开校园的大学生士兵来说,似乎既熟悉又陌生。

100多面奖牌旌旗、特殊崇高的使命任务、曾经的大学生士兵罗琦,对于他们来说,像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在激发着他们奉献身心和智慧,报效国家、建功军营。

长江千层浪,后继有来人。2012年,大学护理专业毕业的颜世民光荣地加入了这支勘测队伍,做起了营队卫生员的工作。之后,组织专门安排他到解放军534医院参加了卫生员培训。可能很多人觉得,颜世民今后应该主要负责单位的消毒、卫生教育和常见病预防等工作。但他为了不断提高自己,为了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一直坚持加班加点学习多个岗位的专业技能。

操作低空测绘系统

8年来,从卫生员到保密员,从文书兼军械员再到后来的测绘员,现在的他已经成为一名测绘专业的骨干力量,“多面手”的外号也被颜世民顺利拿下。

大学生士兵吃不了苦,显然不是一种正确的说法;大学生士兵缺少兵味、害怕流血牺牲,也是荒谬至极。

今年,新冠肺炎让中华大地遭受了沉重的灾难,军队医疗队闻令即动、不辱使命,纷纷支援湖北、赶赴武汉,部队也在忙于大抓疫情防控和练兵备战。看着网上的确诊数据和一段段感人的报道,颜世民第一个向队党委递交了请战书。他说,“我曾是一名护理专业的大学生,还当过几年的卫生员,我更是一名党员、一个老兵,如果有需要,去哪里、干什么都可以!”虽然最后颜世民没有去成武汉,但他在队里组织士兵讲坛时,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疫情防控教育,也算贡献了一份力。

全队官兵仍然被颜世民的精神所感动,感动的是岗位在不停变换,但一样有奋斗和进取的精神,感动的是和平年代上不了战场,但一样有上场杀敌的血性和担当……

大学生士兵座谈交流

在勘测队群体中,不乏优秀的大学生成才典范,有勘探老手、上士赵威,还有测绘大拿、四级军士长周翔等等。随着政策制度改革纵深推进,营队大学生士兵越来越多,年轻是他们的资本,而执着和担当也成了一种传承。

上等兵昂森,西安科技大学本科毕业,入伍第一年就担任营队文书。基层营连的人都了解,文书既要对接上级机关,又要受命于队领导,还要搞好单位的各类计划、材料等,责任重、压力大。

每天的昂森,经常摸着电脑键盘敲敲打打、伏案疾书,更锻炼出细腻、认真、一丝不苟的性格。有时为了完成一项任务,连续几天晚上熬到深夜。

风餐露宿

2019年8月,昂森还是列兵,就被借调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帮助工作,担负干部历史数据处理、文件资料整理和综合协调工作。期间,主动加班加点、深入研究,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结束后,军委政治工作部专门发来鉴定,称其展现了火箭军的良好形象。

他经常给别人说的是,“工作不是干给别人看的,岗位分工也不是一样的,我虽然干的不是勘测任务主责主业,但我一样会把平凡的工作干到极致,从不适应到得心应手,我能够感受到自己的成长与进步。”

一次,机关要求统计资料,白天忙于日常工作,晚上昂森加班整理,一份一份登记,一份一份归档,一直到半夜2点才整理完毕,足足统计了270份文件。就是这样看似枯燥的事情,昂森却每次都做的井井有条,每件事情都确保准确无误。

感受过大学校园丰富多彩生活的大学生,来到军营却能沉下心来静静地做好每一件小事,这种坚守很像草原五班的许三多,更像有一种“钢七连”的魂。

雪中作业

优秀的集体中,总是藏龙卧虎。列兵白朝辉,2018年9月以635的高分考入北京化工大学。期间参加“蓝桥杯”软件编程大赛,获得北京赛区三等奖,同年获得人民二等奖学金。但从入学开始,他便参加学校国旗护卫队的训练,经7个月的半军事化训练与三次选拔后,担任2019年国庆阅兵群众游行方队教官。也正是那段时间接触了退伍老兵,更多地了解了部队的生活,毅然决定参军。

在新兵营,他就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多练几遍、多跑几圈、多背几题、多坚持一会儿……一次次挑战自我,一次次突破自我。

在新兵连结束时,白朝辉以优异的综合成绩被新兵营评为“优秀新兵”。下连来到勘测队,白朝辉被营队担负的光荣使命任务、厚重的历史底蕴和辉煌的荣誉所震撼。

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加拼命的学习、训练,在营队组织的2次新兵综合考核中均排名第一。他说:“当兵就是我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只要心怀梦想、敢于拼搏,最后就一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离开大学,我不后悔。”

野外勘探

习主席曾勉励大学生士兵,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走南闯北勘测兵,忠诚使命先行营”的光荣传统,融进了每一个官兵的血脉。从罗琦到颜世民,从昂森到白朝辉,勘测队大学生士兵将这种传统发扬的淋漓尽致。

他们告别校园,随队翻山越岭,精准勘测导弹阵地;他们换上戎装,尝尽酷暑严寒,只为磨砺大国长剑;他们在先锋营中,不畏艰难险阻,勇挑重担、勇当先锋!

换上戎装,传承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