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利剑出鞘啸长空!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组织空空导弹实射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邓泽铭 赖 伟 高宏伟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17 06:27:09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组织空空导弹实射训练——

利剑出鞘啸长空

■邓泽铭 赖 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宏伟

南海上空,风云突变。10月下旬,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紧贴实战,抓住复杂天气条件组织空空导弹实射训练。

接到起飞命令,战机腾空而起。记者从塔台的雷达显示屏上看到,两架战机在空中集结后通场出航,以编队形式飞向靶场。到达预定空域后,战机快速加入靶场航线,搜索目标,创造最佳攻击条件。

“此次复杂天气条件下的实射训练,难度大、风险高,对飞行员的反应速度、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塔台跟班的某旅领导介绍说。

在靶场指挥员指令下,飞行员郭占军驾驶长机第一个进入攻击航线,发现截获目标后,国产某型空空导弹顷刻“出鞘”,随即精准命中靶标。

“命中目标!脱离……”靶场指挥员下达返航命令。

为确保此次实射训练安全顺利,任务前,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认真分析研究任务特点,评估相关风险点,科学制订实射打击方案。

各参训单位组织展开针对性辅导授课和技术交流,针对可能出现的误入危险天气、无线电联络中断、空中误投误放和带弹着陆等空地特情,研究制订应对方案。

“要想打赢未知条件下的空战,必须具备陌生环境精确打击能力。此次组织空空导弹实射训练,就是瞄准未来实战需要,在逼真的战场环境下,锤炼飞行员实战本领。”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领导说。

据了解,此次实射训练,有效提升了飞行员实战条件下对空中目标的自主搜索、发现和攻击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