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隆重举行2020级新学员授枪仪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竺 晖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9 07:19:05

“第二生命”

■竺 晖

新学员接过钢枪。黎明宇摄

主持人语:本期《校媒联盟》的主题词是——“第二生命”。

人人都知道生命的重要,人人都在追求生命的价值。但对军人来说,生命,还有另一个“引申含义”。

“我宣誓,要像爱护自己生命一样爱护武器装备……”近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隆重举行2020级新学员授枪仪式,将象征着军人“第二生命”的钢枪庄严地交付到新学员们手中。

这是一场军人特有的典礼。钢枪为伴,我们接过的不仅仅是一件武器,更是军人的使命和责任。

“枪为兵之形,兵为枪之魂。”手中的钢枪既是杀敌之刃,亦是生命之盾。战场之上,武器是无声的战友,是军人的“第二生命”。有它为伴,冲锋便无所畏惧,杀敌便所向披靡。

新学员王镕家:军人选择了戎装,青春便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接过钢枪那一刻,我的内心热血沸腾,我将它紧紧地靠在我的胸膛,用心去感触它的炽热。我将把我的青春压进枪膛,刻苦训练,尽快实现由地方青年到合格军校学员的转变。

新学员刘念:我有了一支镌刻着独一无二枪号的钢枪,也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感悟和启迪。军人与枪,就像剑客与剑一样不可分割。我将把生命交付于它,感知它的心跳、感触它的呼吸。

更多视频请扫描二维码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