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雏鹰振翅上演“重头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邹瑞青 张付华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02 06:31:39

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

雏鹰振翅上演“重头戏”

■邹瑞青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张付华

盛夏时节,渤海湾畔,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训练场云遮雾绕,远处高山若隐若现。

低气象条件,是难得的练兵时机。但对于正在进行技术改装的该团新飞行员来说,此时开展飞行训练的挑战不小。

该团领导介绍说,以往在新飞行员打基础阶段,强调“能飞”、疏于“能战”。随着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缺少“含战量”的训练基础,与实战要求越来越不相符。

为此,他们注重将作战意识贯穿训练全过程、各环节。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飞行、在陌生环境中训练,成为新飞行员改装的“重头戏”。

编队飞行训练。刘晁宇摄

这天上午8时整,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架战机接续升空。“高度100米入云。”战机起飞不久,塔台便接到首飞机组的报告。战机入云后,状态陡变,新飞行员蔡庭泽心跳瞬间加快,这是他改装后首次低气象条件飞行。“集中注意力,放松身体……”一旁的教官李鑫及时提醒,蔡庭泽迅速调整状态。

前期教学中,该团充分预想低气象条件下飞行可能出现的特情,组织飞行员系统学习相关理论知识,确保对各种飞行参数了然于胸。

突然,战机在气流干扰下产生颠簸。蔡庭泽按照飞行程序,有条不紊地操纵战机。30多分钟后,他完成一系列飞行科目内容,驾驶战机返航。

“将实战要求融入改装科目,让我们离能打胜仗更近一步。”走下战机,蔡庭泽已是大汗淋漓。

说话间,另一名新飞行员驾机直冲云霄。

“越是险难环境,越能锤炼新飞行员临机应变的实战能力。”该团团长陈黎明语气坚定。

让“初生牛犊”练出“不怕虎”的底气

新兵、新手、新员……“新”像一粒粒饱满的种子,扎进战斗力建设的丰厚土壤,蓬勃待起。“新”又是人才建设的起点,只有大胆用、放手带、敢于逼,在火热的练兵备战实践中摔打磨砺,才能让“初生牛犊”练出“不怕虎”的底气。

“新”是年轻一代的课题,也是全军上下都要面对的挑战。改革大潮中,我军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不论年龄大小、资历深浅、职务高低,都应保持一种“新”的进取精神和昂扬状态,保持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斗志和朝气。唯如此,才能够真正担起新型、新质、新锐的使命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