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当青春遇上“浪花白”,会擦除怎样的火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邬兴羽 薛成清 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18 03:10:32

条纹披肩,黑色飘带,无檐的水兵帽,英姿飒爽的水兵服映衬出海军战士特有的青春与活力。当青春遇上“浪花白”,责任使命扛肩上,从高山海岛到远海大洋,年轻水兵们如同涌动在强军大潮里的朵朵浪花,汇聚着新时代的强军故事。本期《士兵面孔》,让我们走近4名年轻水兵,品读他们的青春故事。

——编 者

小艇上的梦想

■邬兴羽

杜鲁丹

【人物名片】杜鲁丹,海军某扫雷舰大队中士,多次参加重大演训任务,荣立三等功1次。

“我们回来啦!”训练归来,刚刚靠岸的杜鲁丹扯着嗓子喊道,回头看看陪他一起出海的“老伙计”——这艘不到400吨的扫雷艇,现在是越看越顺眼。

尽管现在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可他初见这个老伙计的时候,却一点也不浪漫。那年,结束新兵训练的杜鲁丹,怀着“大舰梦”去参加岗前集训。

初到驻地,杜鲁丹扔下背包就飞奔到军港码头。在这里,他没瞧见心心念念的大军舰,只有几艘游艇般大小的扫雷艇靠泊在码头,随着涌浪左摇右摆。“啥?这也算军舰?”

训练间隙,集训队组织大家畅谈对岗位的期待,杜鲁丹第一个开口:“要上就上大船,小船没意思!”

掰着手指头数过了集训的日子,可一纸命令让他好半天没回过神来。“咋还不用走了?咋就在这扫雷艇留下了?”顶着一脑门的问号,杜鲁丹梗着脖子,说不出话来。

看着集训合影上穿着水兵服、笑容满面的自己,杜鲁丹心里不是滋味。

环顾扫雷艇上巴掌大的驾驶室,杜鲁丹干啥都提不起兴致来。结果,第一次独立值更考核,他就在全艇官兵面前“亮了相”。那次,几名同批参加考核的战友中,只有杜鲁丹的成绩不及格。看着贴在墙上刺眼的3个字,他靠在栏杆上愣住了。

“连小艇都干不了,还做什么‘大舰梦’?”艇长的一句话,像针一样刺痛了杜鲁丹的神经。躺在床上,他辗转反侧。“别人能做到的,我也绝不比他们差!”杜鲁丹暗下决心:在小艇上也要有大舰的工作标准!

打那以后,杜鲁丹训练争第一、维护抢着干。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他成为大队最年轻的技术骨干。当戴上三等功奖章时,洁白的水兵服,映衬着年轻的脸庞,杜鲁丹咧着嘴笑得格外灿烂。捧着军功章回到艇上,杜鲁丹轻轻拍着栏杆,“老伙计,这枚军功章,有你一半的功劳!”

去年,杜鲁丹所在的扫雷艇赴厂维护保养,虽然由厂家技术人员负责施工,但他还是放心不下。这里的漆没有刷均匀,那里的铁锈没有除干净,看到不满意的地方,杜鲁丹的眉头就拧成了疙瘩,转身拿起工具自己动手。船厂的师傅们经常开玩笑地说:“杜班长的标准比大舰的还要高哩!”

今年6月,杜鲁丹休假回家拍婚纱照,临走前专门把水兵服叠得整整齐齐放进行李箱。杜鲁丹说:“穿上带着大海的味道的水兵服,我就感觉和船在一起。况且中士军衔以下才有穿水兵服的‘特权’,这也是咱们年轻的最佳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