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组织跨区机动训练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傅金泉 邓泽铭 高宏伟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17 16:32:43

穿云破雾飞出新航迹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组织跨区机动训练见闻

■傅金泉 邓泽铭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宏伟

夏日午后,某内陆机场上空云遮雾绕,一架战机忽现云端,轰鸣声由远及近。机场保障人员守候在加油车旁,静待战鹰降落。

“注意着陆点位置,防止着陆速度过快,冲出着陆预定范围。”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大队长、一级飞行员田立超提醒机组成员紧盯跑道,寻找最佳着陆点。

烟尘缓缓散去,跨区机动数千公里的战机稳稳停靠机场。这是田立超首次驾机起降陌生机场,他时刻提醒自己严谨细致,确保万无一失。降落前,田立超在脑海里一遍又一遍重复注意事项;落地后,他指导机组精准控制滑行速度,听从塔台指挥员调控,直到战机停稳后才松了一口气。

记者采访了解到,前不久,该团副团长、特级飞行员岳鹏曾带队起降这个内陆机场。归营后,岳鹏第一时间进行复盘,率领机组针对起降侧风影响等方面进行梳理总结,为战机再次飞临该机场提供经验借鉴。

为保证战机顺利起降,该团根据前期保障经验,提前协调、细致谋划、统筹部署,围绕航线管理、后勤保障、应对预案等方面集智攻关,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保障预案。田立超告诉记者:“得益于前期探索的经验加上准备充分,我们才得以从容应对飞行中遇到的各种挑战。”

战机一落地,一路伴随保障的机务大队维修管理室发动机主任孙锐依据保障预案,组织机场警卫、场务、机务等分队官兵,在预定时间内就位。因当地气候恶劣,该团为机组人员配备了医用氧气瓶及医疗箱。整个飞行过程中,孙锐及机组人员密切注意发动机功率和温度,并及时校正某型机载高度仪器。

“我们要立足复杂环境和恶劣天候,从难从严抓练兵备战。”在训练讲评会上,该团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要深入研究复杂条件下的应急应战方案预案,不断夯实部队的战备训练基础。

“飞出新航迹,是战斗力生成迈出的新步伐。”据岳鹏介绍,跨区机动、转场飞行中,官兵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努力提升技术水平,不断突破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瓶颈。

落日余晖下,机场再度响起轰鸣声,数架战机腾空而起,飞入茫茫霞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