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烽烟”四起!围观这场思想碰撞的“刀光剑影”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郑伟 洪玉成 武冠军 于帅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15 16:36:29

为大力加强部队政治教员队伍建设,提升明理说教能力,进一步激发政治教员施教水平,8月7日至8日,东部战区海军某部组织争做政治教员比武竞赛,基层各单位10名政治教员骨干摩拳擦掌、同台竞技、一决高下。

作为政治教员来说,思想政治教育就是他们的“战场”,三尺讲台就是他们的“前线”,针对官兵在执勤、训练、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思想困惑和现实问题,如何更好更直接地说理辅导至关重要。比武竞赛中,10名选手各展所长、各显其能,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据了解,此次比武竞赛设置有思想调查报告、现场授课演示、讲述身边强军故事、特殊情节处置、理论考核、户外微课堂等六个环节,全面考验参赛选手的理论掌握能力、情况处置能力、综合施教能力,旨在让政治教员直面官兵实际和当前热点话题,重点考察随机教育、化解思想疙瘩以及心理疏导的能力。

授课辅导,金句频出。不见“硝烟弥漫”的三尺讲台,却有着思想碰撞的“刀光剑影”,选手们在三尺讲台展示“十八般武艺”,进行智慧与技能的较量、思想与意志的比拼。10名政治教员紧扣官兵思想、紧密结合实际,围绕各自题目展开授课,向在场官兵展现了一场又一场令人回味的精彩授课,赢得官兵们的热烈掌声。

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才能让思想政治教育焕发生命力。竞赛过程中,选手们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用小课堂讲大时代,用小事例讲大忠诚,用小岗位讲大责任,引发了心灵共鸣、激起了思想火花,树立了一批批优秀典型。

特情处置,真实生动。在特情处置环节中,选手们针对日常备战打仗、学习、生活、工作中可能遇到的矛盾问题,从身边寻找答案,现场抽题作答深入浅出、浅显易懂,辨析探讨妙语连珠、直入心坎。他们的不俗表现,让许多观战的干部都不禁抱以热烈的掌声。

理论考核重点考察选手们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条令法规的学思践悟,让参赛选手们大呼“压力山大”。

第一次参加比武竞赛的选手某台台长杜仕伟感慨说:“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这样的比赛让我们发现理论学习的不少短板弱项,回去后一定要好好查漏补缺、加强学习!”

不仅如此,该部还采取送学模式,将评选出前六名优秀政治教员赴小散远单位进行户外微课堂,6名晋级的选手通过讲红色历史、战斗史,重温红色经典,激发矢志强军担当,让小散远单位的官兵大呼过瘾。

此次比武竞赛全程现场点评、现场亮分、现场公布成绩,确保了竞赛活动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参赛人员精心准备、认真参考、作风严谨,展现了政治教员队伍过硬的政治理论素养、施教组教能力、情况处置水平。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某队教导员卞万春、某站教导员胡久波、政治工作处干事黄海溢斩获前三名。

此次评比竞赛,有效检验了政治教员队伍的 “三会一好”能力,帮助政工干部、理论骨干找准定位、看到差距,有效激发政治教员立足本职、钻研业务的工作热情,达到以评促学、以赛促建的效果。

参赛选手表示:要以此次比武竞赛为契机,再接再厉、潜心专研,将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得更加生动活泼,发挥其教育、警醒、鼓舞官兵的重要作用,带动和帮助身边战友共同进步。

守好“主阵地”、打好“主动仗”

争做优秀政治教员,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