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量体裁衣激活教育一池春水,他们这样给科技干部上好教育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奉云鹤、柴淯泷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12 14:57:49

海军某试训区根据科技干部特点提升主题教育针对性

量体裁衣激活教育一池春水

解放军报讯 奉云鹤、柴淯泷报道:“马伟明院士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盛夏时节,海军某试训区某研究所主题教育课堂上,“四会”政治教员张婉秋以“突破封锁、砥砺前行”为主题展开授课,引发科技干部强烈共鸣。

如何给科技干部上好教育课,是该试训区党委一直关注的课题。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以来,他们采取教育资源共享方式,遴选优秀教员赴各单位巡回授课。然而在基层连队广受好评的“四会”政治教员,到研究所授课时反响平平。一冷一热的反差,让该试训区政治工作部领导陷入深思,一场专题调研随即展开。

“授课内容虽好,但大多是老故事,科技干部普遍学历高、求知欲强,建议多讲些新颖的故事”“要结合科技干部职能使命开展主题教育,防止教育‘一锅煮’‘大杂烩’”……在场的科技干部各抒己见。经过热烈讨论,该试训区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教育必须有的放矢、“量体裁衣”,提高科技干部参与度,增强教育针对性。

为此,该试训区打出教育“组合拳”:针对科技干部参与意识强等特点,重新设置教育内容,将科工战线老一辈科学家探索精神与新一代科学家典型故事相结合,激发科技干部勇攀科研高峰的热情动力;开设“科技讲堂”平台,鼓励科技干部结合任务经历上台讲述自身体会;组织完成试训任务归建的科技干部开展群众性讨论活动,就执行任务的经验做法相互交流,引导官兵在思想交锋中坚定科技报国、建功军营的信念。

激活教育一池春水,官兵训练热情高涨。前不久,在某重大演练中,该试训区各研究所创新方案、协调联动、集中发力,设置新试验项目。两周时间内,他们圆满完成复杂环境下多机轮转、极限条件下起降能力等重难点项目试验,获得上级机关和一线作战部队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