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闽海疆,战旗红

来源:海军新闻 作者:张子轩 许祥军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10 15:57:55
 

【历史回眸】

1965年8月6日,快艇某大队11艘鱼雷艇和护卫艇某大队4艘高速护卫艇位南澎附近海域,对由台湾左营隐蔽出航的国民党军“剑门”号大型猎潜舰和“章江”号小型猎潜舰实施突击,经过1个多小时连续多波次攻击,击沉“剑门”号和“章江”号,毙敌170余人,俘敌33人。

这次战斗,取得了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海军最大一次海上歼灭战的胜利。1965年8月12日,海军为611、598、601、119、120、122六艇和131艇轮机部门、福建某观通站雷达分队记集体一等功,为558、121、136三艇和福建某观通站记集体二等功,授予参战的611护卫艇“海上英雄艇”称号。1966年2月,护卫艇某大队4中队611艇轮机兵麦贤得,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榕城福州骄阳似火,八闽海疆军歌嘹亮;

海峡将士万众一心,旌旗猎猎斗志昂扬。

8月4日晚,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以“八闽海疆战旗红”为主题,隆重举行纪念“八六”海战文艺汇演。来自基层的文艺骨干们,以独唱、舞蹈、诗朗诵、表演唱、音舞快板、音乐诗画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艺术再现了这支海峡一线精兵劲旅的动人故事。

灯光渐亮,音乐渐起,号角渐响……

战斗英雄麦贤得获得“八一勋章”并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一段音乐短剧演绎出他的

英勇顽强 忠诚刚毅

英雄的背后有英雄

麦老的爱人、全国道德模范李玉枝

48年如一日精心照料受伤的麦老

为英雄撑起一片天、一个家

这种小我中的大爱、小事中的大德、

小举中的大善、小为中的大美,

为时代树起一个榜样、一个标杆,

折射的是新时代模范军嫂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

深山沟连着海战场,小岗位连着大使命,

他们在深山里用青春画出一抹绚丽的海军蓝。

 

一首旋律轻快、唱词激昂的音舞快板,展现了官兵们直冲云霄的战斗豪情和勇争一流的精神风貌。

精彩纷呈的节目令观众心潮澎湃,晚会现场掌声一浪高过一浪。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晚会全部由该基地官兵自编自导自演,一些作品是首次亮相。“麻烦给我的水兵来一件蓝披肩,我喜欢阅读他航行时的眼眸……”表演唱《海峡水兵》,演绎出了水兵们的坚毅勇猛和似水柔情。

 
 
 

此次晚会主题深刻、战味十足,气势磅礴、振奋人心,不仅给官兵们送去了一份“文化大餐”,也是一堂直抵心灵的教育课,激励他们练好胜战本领、随时准备战斗,敢于战胜一切困难、敢于压倒一切敌人,再立新功、再续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