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试验区测控通信科研创新团队:为国育人 剑指深蓝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作者:胡铖铖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2-09 13:57

精确测量

李福才刚到试验区时,一起做项目建设的只有三个人。没有现成的技术可供参考,没有可用的人才能够上岗,李福才就在实验室里当起了导师。

李福才:“项目结束之后我就意识到数学模型的工作量很大,难度也很大,必须后继有人。”

为了培养新人,李福才带着徒弟娄汉泉、马顺南、刘秋辉等人白天走访科研院所,晚上加班做数据分析,为导弹水下发射技术和综合测控技术做了大量工作。2004年,李福才退休时,马顺南收到了一份老师留下的“大礼”。

高级工程师马顺南:“组织很正式地找他谈,说你作为一个将军要退休了,有什么要求吗?他就提了一个要求,说让我在这儿再干三个月,我把这些年工作过的资料、所有的文档都整理出来,最后给我们留了两铁皮柜的资料。”

技术帮带

老一辈科研人留下的,不仅是这些珍贵的科研资料,还有他们为了大国利剑的腾飞,甘于寂寞、不怕吃苦的奉献精神。

马顺南:“当年比我们来的时候更艰苦,上潜艇那帮人,把遗书都写好了,穿件家里最好的衣服上潜艇。那帮老靶场人说得特别辛酸,即使我们潜艇沉了,漂到国外的时候,让外国人看到我们中国人的衣服是好的,是有尊严的。这一代代能传承下来,就是因为有精神底蕴在这儿。”

在老一辈科研人的精神激励下,高级工程师刘秋辉带领团队在前辈科研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攻坚克难,完成了新型导弹飞行试验首区测控工程项目,为该项导弹列装定型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国铸剑的使命情怀,召唤着矢志报效祖国的一代代科研人不断加入这支队伍。2010年,博士李智生来到这里,成为第一批进试验训练基地博士后工作站的团队人员。

李智生:“部队有很多专业可以选择,我选择了现在从事的水下测量专业,水下测量是水下发射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目前也是瓶颈问题,我就想解决这些问题,一直坚持到现在。”

李智生看似轻描淡写的一个“坚持”,到今天就已将近十年。去年,他研究的世界性难题——水下发射项目终于有了重大突破,成功应用于某型导弹的试验中。

李智生:“部队非常欢迎我们研发的这些成果,及时把我们的科研成果转化为部队的战斗力,为下一步能够更好地发射提供参考依据。同时,我现在也考虑在为后续的年轻人做些传帮带,希望鼓励他们能独立承担相关的科研项目。”

2016年,试验训练区首次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科研创新团队公认的新一代测控人代表,八零后年轻工程师张旭被点将出征。同事形象地比喻说,他测算数据的草稿纸可以铺满整个操场。

工程师张旭:“我觉得老一代高工给我们留下来最宝贵的财富主要有两点,一是精神,就是创业干事的精神。另一个就是工程经验,是在海上打磨出来的这种经验。”

就这样,在这个鲜为人知的偏僻地方,测控通信科研创新团队在一代代传承中书写忠诚使命,以一个型号干到底的韧劲,无怨无悔地将青春和热血献给祖国。试训区政委杨秀晨告诉记者:“靶场事业是一场接力长跑,一代代靶场人,从80年代起就一直坚持落实导师的帮带制度。也正因如此,这个团队才能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取得成绩,也才能够走到今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