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向海图强的“海军军官摇篮”

来源:澎湃新闻作者:马作鹏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9-10 16:19

青年汇聚,迈向深蓝

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们注定要在风浪中磨砺成长。

“90后”教导员崔家连出生于1990年,是土生土长的大连人,2014年以第一名的成绩从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

结绳训练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供图

崔家连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刚毕业带教时年龄最大的学员只比我小两岁,如今学院已经有了‘00后’的学员。我每天负责学员们的教学、思想政治工作,见到了很多在学院成长的孩子。”

据崔家连回忆,有学员刚来时不会用刮胡刀,整理军容被刮了一脸口子;有的学员体质差,每天的3公里拉练都很难坚持。但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高标准、严要求的风气让新学员们迅速成长,很快适应了海军学院的生活学习节奏。

崔家连还说,自己曾经梦想着报名加入航母序列,但如今的教导员工作让自己清楚,他现在做的是在培养祖国海军的未来。

“学员们在学校都是一枚枚种子,我所做的就是‘育种’的工作,我们每个人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也许在学校我们还看不到收获,但是这些学员们走出学校,走向海军,那里是显示成果的大舞台。”崔家连说道。

1997年生人马雨薇如今大三,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读通信工程专业。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马雨薇的父亲也是从这所学院毕业成为了一名海军军官,如今女儿走在父亲曾经就读过的学校,实现了“女承父业”。

马雨薇说,“爸爸说我是独生女,抗挫折能力太差,需要磨练。现在来到他原来学习生活过的地方,他觉得很骄傲。”

马雨薇未来的目标,就是无论今后在哪里工作,都要为海军发展作出贡献。

在海边长大的李昕泽,从小就渴望“驾战舰,去远航”。

学员们进行训练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供图

读高中时,他就在全国舰模大赛上获过奖。在考入大连舰艇学院之前,他就听说过舢板横渡渤海海峡这项赛事。今年选拔舢板参赛队员时,李昕泽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一个多月的高强度训练,李昕泽的体重掉了30斤,同时,也练成了一身“腱子肉”。然而,舢板远航不仅仅是体力的考验,还是综合素质的较量。

每条舢板上的船长均由舵手担任,负责控制舢板划行的方向和桨手们划桨的节奏,被称为整条舢板的“灵魂”。船长们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完成读海图、看潮汐、判断水流、测航速、定航向等工作,为第二天的比赛做好万全准备。

在第二天的耐力赛中,“图强”队遇到强敌,与对手不相上下,两队在海上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激情”。正在胶着状态,正前方出现了一片养殖区,通常情况下,养殖区里布满渔网,任何船只驶入,稍有不慎,就会被渔网困住。

就在对手准备绕道而行时,李昕泽的队友、舵手王群大声喊道:“前方是养殖区,大家按照任务,准备分工行动。”为了抢占先机,“图强”队在对手诧异的目光中,勇闯养殖区,并且成功突围,一路拿下当天赛段冠军。

远航归来,李昕泽由衷感到自己在风浪中成长了许多。他说:“我离自己的舰长梦又近了一步。”

“在世界海军史上,舢板训练历史悠久,几乎是伴随着海军的出现而产生。”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副院长宋辉说,“只有创造条件,让学员走进大海、熟悉大海、挑战大海、征服大海,才能为他们未来的海军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建校近70年来,培养了5万多名海军军政指挥人才,人民海军水面舰艇部队80%以上的舰艇长,均毕业于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