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士兵:“一江春水”流向何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珏 刘春晖 刘亚迅 鄢正华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6-20 02:24

东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大学生士兵吴青海在演习中发射导弹精准摧毁来袭目标。周道先摄

在部队发展的“天花板”有多高

大队的一次调研表明,大学生士兵入伍后,最想知道的就是在部队发展的“天花板”有多高。

上等兵王鑫厚毕业于辽东学院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学期间,王鑫厚任团委干事,先后两次在辽宁省大学生创业比赛中获奖。毕业后,他成为农科院科研员,入了党,还开了个农产品实体店。他放弃这些,选择走进部队,就是想圆“军官梦”。

入伍后,无论每天训练多苦多累,他都坚持挑灯夜战复习文化课。去年底被评为“优秀士兵”的他说:“无论多难,我都要为了梦想奋力一搏。今年不行,我就争取选取士官留队,明年再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学生士兵提干、考学政策制度经多年探索实践日臻完善,工作机制稳步健全。但不可否认,随着大学生士兵群体的不断壮大,有限的提干、考学名额使大学生士兵的理想和现实中间横亘着一道“独木桥”。

“高学历士兵来了,‘一江春水’如何引源入渠?”大队政委晏浩说:“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要走的路,我们带兵人的责任就是帮助大学生士兵把自身愿望与强军目标统一起来。”

针对一些大学生士兵反映“所学无用武之地”的问题,大队适当进行岗位调整,尽量使大学生士兵工作岗位和所学专业相近。同时,他们还举办“大学生士兵讲坛”、成立各种创新小组、外送学习轮训,让大学生士兵担负起小教员、小能手的角色,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推动战斗力建设。

你想成才,我来搭台。在大队各级组织的帮带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士兵在火热军营“淬火加钢”:大学生士兵、四级军士长王强先后10余次参加重大演习演练任务。去年,他获海军导弹专业比武竞赛亚军,荣立二等功。大学生士兵、上士张宏铭多次保障某型舰炮实弹发射,曾获海军舰炮武器专业维修技能竞赛第一名,被评为“海军专业技术能手”。

“向前走,每个人都能看到不同的风景,有人会半路离开,但也有人会坚持到底。”由大学生士兵提干的某艇副机电长兰兆财深有感触,他认为:部队真正需要的是一支忠于使命、矢志打赢的大学生士兵队伍。

采访虽然结束,但关于大学生士兵“走与留”问题的思考还在继续。不少带兵人提出设想:“能否在每年征兵前,由部队提出需求,定向征召急需岗位和专业的优秀大学生,避免‘专业不对口’的问题?”“能否区分不同类型部队和岗位,兼顾其所学专业,在更大的范围内分配大学生士兵,让人力资源效费比更高、流向更加科学合理?”

把“跳板”打造成“舞台”

■鄢正华

走?还是留?对于大学生士兵来说,这是一个“年年岁岁花相似”的话题。

这个话题不是权衡利弊的智辩,不是一次可以复盘的演习,却是每一个大学生士兵在岔路口必做的“单选题”。

他们有的想提干,有的想获取地方政府、学校的政策红利……一旦心愿达不成,他们常常就会选择离开军营。事实上,我们不用去过多责怪一些大学生士兵在入伍动机上的功利趋向。作为大学生士兵,对于军官身份的认同感,从一个角度反映了他们对个人价值的更高追求;他们被各地的激励政策待遇所吸引,也符合朴素的物质利益需求。

简单的负面道德评价对他们是不公平的。我们应该尽力帮助他们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不断调整目标,让其个人理想融入部队建设需要,找准价值接口,让大学生士兵理想的翅膀飞向现实的天空。

这几年,不少单位一直致力于为大学生士兵搭建成长舞台,但是活力不足、吸引力不够的问题依然存在。我们有必要在现有政策范围内,尽可能地保持部队足够的吸引力,用活人才流动机制,量才施用,争取在学用结合上做到人尽其才。同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把大学生士兵作为关键环节和重点对象用起来,在合理使用中激活一池春水,保护好大学生士兵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遇上了对的人、对的地方,再苦再累,也不言悔。”一名大学生士兵的话虽简短,但折射出有的单位在营造拴心留人环境上的差距。我们面对的是一群敢于民主表达、敢于追求自我的活跃群体,没有搭台子的硬功夫留不住“好演员”。有的大学生士兵把军营视为“跳板”,那我们就要在加长、加宽、加强“跳板”上下功夫,从思想转化、价值牵引、典型引领入手,把“跳板”打造成他们成长成才的舞台。

近几年,地方政府鼓励士兵爱军精武的政策在趋向利好转变,军队也在出台更有吸引力的配套措施,相信这个舞台必将越来越宽广、越来越精彩。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