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军部队掀起阵阵练兵热潮:今夜准备战斗

来源: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刘亚迅 发布:2019-01-25 08:47: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把“艰难一日”留给今天,把“最坏的打算”想在今天

调研中,记者在某驱逐舰支队西安舰上了解到一个冷门的科目——弃舰部署演练。

“如果仗真打到需要舰上官兵弃舰的程度,再训练还有啥意义?”舰长徐凯认真地回答“:既然是训练,就要考虑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甚至做好‘最坏的打算’。”

训练中,该舰组织全舰官兵在无灯光情况下进行损管训练,每名官兵必须蒙着眼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系列操作。

把“艰难一日”留给今天,把“最坏的打算”想在今天,才能为明天上战场添一分胜算,这本是一个十分简单的道理。然而,长期不打仗,让一些部队的练兵场上滋生出另一种“艰难”——实兵演练不编脚本、不搞摆练,难!对抗训练不一厢情愿、不预设结果,难!演习总结不回避问题、不遮短护丑,难!指挥演训不念脚本、不背台词,难!

这“难”那“难”,折射的是和平积弊的魅影。一位指挥员感慨:硝烟散尽之后,我们应该冷静地问问自己,胜利到底来得真不真实、踏不踏实?

在威海刘公岛甲午战争博物馆,一门门古炮、一幅幅图文、一件件实物让到访的战区海军部队官兵愕然:甲午战争前,北洋海军打靶时“预量码数,遵标行驶”,演练“徒求演放整齐,所练仍属皮毛”,终遭惨败……

“和平积弊这道横亘在部队面前的鸿沟有多深,我们离打赢就有多远。”战区海军各级深刻认识到和平积弊的危害,强化战斗队思想,“艰难一日”正成为练兵场上的新常态。

“报告艇长,发现‘敌’舰声呐回波。”新年开训不久,某支队潜艇与水面舰艇在东海海域上演了一场攻防战。

在确认舰艇已进入伏击圈后,潜艇立即发射一枚鱼雷进行攻击。不料目标施放了干扰器,刹那间就没了踪影。发现舰艇成功规避攻击后,潜艇继续出招:手动操纵鱼雷修正方向,再次直奔“敌”舰而去……

统帅千钧令,将士一念同。军委军事工作会议召开后,东部战区海军机关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组织大家原原本本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推出了一系列练兵备战、作战体系建设的实际举措。

从高山海岛到远海大洋,从万米长空到幽深海底,战区海军部队掀起阵阵练兵热潮。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1 2 3

责任编辑:乔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