犁波三十载:我和人民海军三代驱逐舰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许 森责任编辑:乔梦
2018-12-17 07:07
 

哈尔滨舰。王松岐摄

哈尔滨舰:冬暖夏凉,生活舒适

1994年5月,我国国产第二代导弹驱逐舰哈尔滨舰入列海军。以哈尔滨舰为代表的052型导弹驱逐舰,舰艇设计制造理念有很大跃升,指挥自动化、信息化程度有很大提高。

1991年8月哈尔滨舰刚下水,我就作为支队宣传干事登舰采访,之后数年,我随哈尔滨舰几十次参加训练、演习,在第一线跟踪报道这艘当时的最新舰艇。

作为国产第二代导弹驱逐舰首舰,哈尔滨舰集国内多个科研单位的最新成果于一身,寄托着海军官兵的现代化之梦,是海军跨世纪的主战舰。它曾作为海军编队指挥舰出访美洲,使人民海军实现了首次横跨太平洋的历史性突破。

哈尔滨舰多次参加外事活动,是当时人民海军外交活动中的明星舰。1996年7月,为纪念俄罗斯海军创建300周年,俄海军邀请中国海军参加纪念活动。7月26日至30日,哈尔滨舰代表中国海军,抵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

我也随哈尔滨舰出访俄罗斯。进入符拉迪沃斯托克军港时,在为哈尔滨舰预定停靠的码头上,已经停靠了美、日、韩等国的军舰,给哈尔滨舰留下的只有40米宽的位置,哈尔滨舰必须以舰尾靠码头。许多国家军舰都是由拖船帮助靠上码头的,哈尔滨舰谢绝了俄海军引水员的好意,以娴熟的动作,稳稳停靠在码头,凭借高超的技术给俄罗斯人民和各国海军留下深刻印象。

与鞍山舰和济南舰不同,哈尔滨舰的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上面有餐厅、健身房、图书馆、小卖部、开水间和淋浴间。厨房统一配备了烤面包机、暖汤煲、洗碗机等现代化餐饮设备,有了专门的面点、蔬菜、海鲜、肉类加工区,餐厅还设置了功能齐全、新颖美观的自助餐台。

几十天的海上航行,全封闭舰艇的中央空调使舱室冬暖夏凉,我和战友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私密空间”和“心灵港湾”,即使远洋几个月,也生活得非常舒适。

进入新时代,人民海军迎来大发展时期,虽然我无缘在新舰艇继续工作,但始终关注人民海军的发展,关注人民海军官兵驾驶一艘艘新战舰,实现强军梦的航迹。40年风雨兼程,人民海军的装备在变,航迹在变,但人民海军忠于党、航行万里不迷航却始终未变,相信人民海军会越来越强大。

(作者系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副院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