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论坛:网络政工的“航母样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国全 段江山 张刚 等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6-06 02:37

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

■李东友

部队是年轻人为主的团队。在辽宁舰上,官兵平均年龄不到26岁,其中“90后”占比近80%,“00后”士兵也已登上航母。网络技术高速发展的这些年,正是这一代年轻官兵的成长期。网络时代在他们身上留下了鲜明的时代烙印,也影响了他们的行为习惯和交流方式。

网络已经像空气和阳光一样,潜移默化地渗透到生活的各个角落。网络也在悄无声息地影响着军营和年轻官兵,并对部队教育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让“网上长大的一代”年轻官兵本色不变、军魂永驻,是新时代每一名基层带兵人必须承担的责任和课题。

新体制下“小机关带大部队”的现实背景,决定了要保持政治工作的活力,领导干部和机关就必须用好网络平台,充分发挥网络政工的优势。网络的扁平化结构和平等开放的交流方式,能有效淡化身份和年龄隔阂,拉近领导干部和普通官兵、机关和基层的距离,从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精准度和效率。

航母是名副其实的“海上城市”。官兵们常年工作生活在辽宁舰上,全时运转、分流错峰的运行模式,高度分散的舱室和战位,使传统的集中教育和面对面的谈心交流变得十分困难。

为破解航母这个全新作战平台的教育管理难题,针对年轻官兵的用网需求,以及他们习惯于依托网络开展交流的特点,辽宁舰积极投入资源抓好内部局域网建设,构建了覆盖全舰的“辽宁舰综合办公系统”。在实现日常办公网络化的同时,辽宁舰拓展开设了“辽宁舰论坛”,使之成为官兵批评建议畅言渠道、政策法规咨询平台、学习娱乐及信息共享资源库、工作生活展示窗口。

政治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官兵在哪儿阵地就在哪儿。辽宁舰开展网络政工探索5年多的实践表明,创新政治工作,只有顺应时代变化、适应网络发展,才能始终牢牢掌握话语权,占领主阵地。

习主席指出,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对辽宁舰来说,这个同心圆,就是要在舰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用好网络这个桥梁纽带,最大限度团结凝聚全舰官兵,充分调动官兵积极性创造性,助推航母战斗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实现强军梦接续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