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部: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1-26 15:00:01

11月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在举国关注和世人瞩目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请介绍一下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有关情况。

任国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部署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第一时间掀起学习热潮。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于11月上中旬在军委机关集中宣讲、全军各大单位巡回宣讲,各部队以召开常委会、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结合实际展开热烈讨论。“十三五”时期,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军队组织形态实现重大变革,开创了强军兴军新局面。广大官兵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基于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把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作出战略擘画,为人民军队在“十四五”时期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广大官兵激情澎湃、信心满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进一步强化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四个战略支撑”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职责担当。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维护世界和平和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