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民进党执迷不悟只会给台湾经济带来更多障碍

来源:新华社 作者:石龙洪、刘欢、陈舒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1-25 16:25:22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石龙洪、刘欢、陈舒)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5日应询指出,民进党为谋求政治私利,干扰限制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号称要与大陆经济“脱钩”。他们蓄意阻挠两岸服贸协议生效,导致台胞台企直接丧失本应享有的发展先机,严重损害台胞台企发展利益。如民进党当局执迷不悟,一意孤行,只会给台湾经济带来更多障碍。

在当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台湾未能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岛内业界及舆论普遍担心传统产业将受到严重冲击,并陷入对外经贸孤立。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朱凤莲作上述回应。

朱凤莲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一个现代、自由、高质量、互惠的大型区域自贸协定,其签署标志着当前世界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意味着成员之间在贸易、投资等方面都将实现高水平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也必将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复苏增长注入强劲动力。我们注意到,岛内各界对台湾经济未来发展尤其传统产业可能因此遭受冲击感到担忧。我们再次重申,欢迎台湾同胞、台湾企业到大陆投资、创业,参与和融入大陆经济发展,共享大陆发展的战略机遇。

有记者问:台湾地区被RCEP排除在外,岛内有学者建议深化ECFA才是关键,希望进一步达成ECFA相关货贸、服贸协定。关于ECFA未来谈判的前景和信心,发言人有何建议?

朱凤莲回应指出,十年前,两岸是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为两岸企业和民众带来巨大利益。民进党为谋求政治私利,以种种手段干扰限制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号称要与大陆经济“脱钩”。他们蓄意阻挠两岸服贸协议生效,结果就是导致台胞台企直接丧失了本应享有的发展先机,严重损害台胞台企发展利益。

朱凤莲表示,我们再次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也是两岸协议签署和执行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如果民进党当局执迷不悟,一意孤行,只会给台湾经济带来更多障碍。

有记者问:民进党当局宣称台湾未能加入RCEP是因大陆设下要求台湾接受“一国两制”的障碍。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的前提,只有回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道路上来,两岸才能共享发展和繁荣,台湾才能在国际上共享伟大祖国的尊严和荣耀。

她指出,关于台湾地区参与区域经济合作问题,以往在两岸双方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背景下,两岸双方曾就此展开过接触,台湾方面是有过机遇的。但大家看到了,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一手破坏了这样的局面。一个中国原则不能得到维护,两岸政治互信不复存在,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损害台湾经济的恶果就会一步一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