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发言人就RCEP顺利签署、中美关系、加拿大外交官涉疆谬论等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新华社 作者:成欣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16 23:24:32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成欣)在1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顺利签署、中美关系、加拿大外交官涉疆谬论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RCEP顺利签署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里程碑

经过8年谈判,RCEP在15日顺利签署,这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终于建成,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里程碑。

对此,赵立坚说,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加剧的背景下,RCEP得以签署,将有力促进地区经济复苏,拉动全球经济增长。这体现了各方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坚定支持开放、公平、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致力于坚持团结合作应对挑战。

中方历来主张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有报道称,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称特朗普将在剩余数周任期对华采取强硬政策。对此,赵立坚说,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方历来主张,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我们敦促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同时,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他说。

美方应停止任何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的言行

有记者问:据报道,对于美国务卿蓬佩奥此前接受采访时声称“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务院发言人14日回答媒体询问时强调,美过去40年来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的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中方已就蓬佩奥的谬论阐明严正立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1979年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明确指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基础上,中美两国相互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他表示,美国当年单方面制定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以及美方所谓对台“六项保证”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反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了中国内政,是完全错误和非法、无效的,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美方应该遵守的是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而不是单方面炮制的什么东西。

“我们再次正告美方,任何损害中国核心利益、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都将遭到中方坚决的回击。这也阻挡不了中国统一的历史潮流。美方应当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形式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停止任何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的言行。美方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说。

驳斥加拿大外交官涉疆谬论

针对加拿大常驻联合国代表李博称中国在新疆的做法“毫无疑问符合灭绝种族公约对种族灭绝的定义”一事,赵立坚说:“建议这位大使,在刷存在感的同时,是不是事先要做好家庭作业,以免贻笑大方。”

据赵立坚介绍,2019年加拿大人口增长率是1.42%,而且绝大多数增长的人口来自外来移民。2010年至2018年,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1017万上升至1272万,增加255万,增幅为25%,大约是全疆人口增幅14%的两倍,也明显高于汉族人口2%的增幅,达汉族人口增幅的12.5倍,更是加拿大人口增幅的约18倍。

“我想试问这位加拿大大使,如果他非要找出谁最符合种族灭绝的定义,恐怕受迫害的不是维吾尔族,而是加拿大人民吧?”他说。

介绍多国驻华使节参访国药集团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情况

外交部礼宾司12日组织多国驻华使节参访了国药集团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赵立坚在答问时介绍,使节们参观了新冠肺炎疫苗生产监控室等,听取了国药集团负责人对新冠肺炎疫苗研发进展情况介绍,并就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参访加深了使节们对中国新冠肺炎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的了解。

“他们祝贺中国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发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愿推动各国与中方共同推进疫苗研发、使用方面的合作,加强全球抗疫合力。”赵立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