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0-10-1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14 22:15:30

10月14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朱凤莲:各位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国台办的发布会。现在开始提问。

新华社记者:10月13日,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浙江举行,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应邀出席,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朱凤莲: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10月13日在浙江杭州举行,200余名两岸嘉宾参加,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论坛。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女士应邀出席。论坛聚焦两岸青年交流合作,以“携手共筑美好家园”为主题,两岸青年围绕共同抗击疫情、发展数字经济、支持青年创业等议题开展了广泛的交流沟通,取得积极成果。在论坛开幕式上,浙江省还就支持台湾青年赴浙江发展发布了8项措施,涵盖培训实习、创业就业、电子商务、金融扶助等多方面内容。

中新社记者:台湾工业总会日前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对台商投资大陆影响调查,称超八成大陆台企营运受到影响,超五成台企产能未恢复到七成以上,近一成业者仍停工。请问具体情况是这样吗?

朱凤莲: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导致全球投资、贸易萎缩,全球经济陷入衰退。这一影响是全球性的、普遍性的。在大陆的台资企业自然也难以置身事外。大家可以看到,在过去九个多月,大陆各地区各部门想台商所想、急台商所急,采取了包括出台助力台企“11条措施”在内的一系列纾困举措,大力协助台资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持了稳步复苏的态势,积极变化在增多。

我们拿大陆台资最为集中的江苏昆山来看一看。昆山现在有3700多家台资企业,均已恢复生产,没有台企因为疫情仍然停工。当地有关部门积极帮助相关台企解决劳动用工、产业配套、防疫物资等方面的困难,为台商返回大陆提供最大便利。当地台企也加紧复工复产,尤其是从事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服务器等电子产品制造业的相关台企订单持续增多,业绩逆势增长。据统计,1至8月,昆山新批台资项目118个,同比增长5.4%,增资项目47个,增长27%,充分显示广大台商台企看好大陆、扎根大陆的信心。面对不利的外部环境,很多台企也积极寻求拓展内需市场,参与大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大陆企业一起合资合作并取得长足发展。

我们再看一下两岸贸易情况。根据昨天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9月,两岸贸易额是1853.8亿美元,同比增长12.4%。其中大陆对台出口430.5亿美元,同比上升8.2%;大陆自台进口1423.3亿美元,同比增长13.7%。从单月看,9月份,台湾对大陆出口占台湾出口总额比重46.24%,创单月历史第二高。有不少台资项目在大陆开工投产或增资扩产,呈现出投资金额大、科技含量高的特点。

要强调的是,我们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扩大对外开放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总体减税降费超过1.5万亿元,更多企业从中受惠。各项惠台利民措施为广大台胞台商释放更多利好。大陆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态势更加巩固,始终是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和未来发展的最大机遇。

实际上,广大台商台企对这一点看得非常清楚,从近期的鲁台会、津台会、赣台会,以及很快就会举办的京台科技论坛、重庆·台湾周、浙江·台湾合作周等经贸活动中都可以看到,台胞台商们投身大陆发展热潮,一定能够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国民党党团总召林为洲脸书发文称,可以讨论是否去掉中国国民党的“中国”两个字,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最近国民党某些人的一些动向,引发岛内舆论和社会各界诸多质疑。我们对此密切关注。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民进党籍民意代表王定宇等人提案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拟规定台湾各级学校若与大陆有任何的承诺或者声明以配合所谓“统战”,将会被台教育主管部门责令停招。另外,苏贞昌还要求盘查台各大专院校在两岸学术交流中是否涉及“一中”,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一些政客以所谓“修法”等手段强行阻挠限制两岸民间交流,制造“绿色恐怖”。现在又变本加厉,把黑手伸向台湾大专院校和两岸学术交流。这样的倒行逆施同两岸民众希望加强交流的共同愿望和实际需求背道而驰,不得人心。

中国台湾网记者:近期有台湾媒体调查显示,岛内民众对两岸关系评价转趋恶化,倾向“独”的比例有所上升,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破坏两岸关系的罪魁祸首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他们绑架台湾民众,甘当西方反华势力的“棋子”,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我们要指出的是,“台独”是历史逆流,是走不通的绝路,只能给台湾带来不可承受的风险,给2300万台湾民众带来深重灾难。只有遏制“台独”,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维护和增进。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会随着事实的演进,看清这一点。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针对洪秀柱出席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台陆委会声称,如果涉及违规将处理,并扬言台湾青年不应参加此类活动,以免沦为所谓“统战”宣传工具,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是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平台。我们一贯积极支持鼓励两岸青年加强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携手共谋发展。民进党当局出于一党之私,蓄意阻挠破坏两岸民间交流活动,极力威胁打压致力于改善两岸关系的岛内人士,制造“寒蝉效应”,损害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和利益福祉。谁在为台湾青年着想,谁在损害台湾青年的利益福祉,一清二楚。

香港中评社记者:台立法机构日前成立所谓“修宪委员会”,启动所谓“修宪工程”,有消息称,此轮“修宪”将不涉及统“独”议题,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高度关注有关动向。我们坚决反对台湾任何势力“修宪谋独”,包括为谋“独”打开方便之门。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日前有消息指,美国务院已批准对台出售三套武器装备,提出租售F-35等先进武器给台湾来对抗大陆,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昨天外交部已就此表明态度。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反对美台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民进党当局勾结外部势力,“以武谋独”,不过是螳臂当车,只会给台湾民众带来深重灾难。

人民日报记者:今年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75周年纪念日,请问是否会有相关纪念活动?

朱凤莲:台湾自古属于中国领土。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被日本殖民统治50年的台湾于1945年10月25日光复,回归祖国的怀抱。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抗战取得的重要成果。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两岸同胞以多种方式纪念台湾光复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缅怀先烈历史功绩、回顾共御外侮的英勇斗争、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刚刚发言人提到大陆方面会密切关注国民党近期有关提案、提议更改党名等动向。国民党内有人认为,这些提案的目的是为凸显民进党当局政策不可行,只是在欺骗民众。请问发言人,大陆方面是否同意这样的解读?

朱凤莲:我们看到了这样的解读,也看到另一种说法,说这是在试探民进党底线。我想强调的是,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是不容试探的。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不可改变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制造所谓“台湾独立”、“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分裂行径。两岸的事情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绝不容许任何外来干涉。

大家要特别明确一点,当前造成台海局势紧张复杂严峻的根本原因是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采取“台独”分裂挑衅行动,岛内有识之士和负责任的政党对此都应清醒认识、高度警惕、坚决反对。任何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言行,都会遭到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决反对。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台湾有关方面称,因亚太旅游协会旅展更改其参展名称而退展。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亚太旅游协会往年举办相关展览,台湾方面都是以“台湾旅游协会”的名义参展,今年却打算以官方名义报名参加,因此被亚太旅游协会取消了参展资格,请问发言人是否了解相关的情况。

朱凤莲:我们的基本原则大家是很清楚的,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处理。据了解,亚太旅游协会(PATA)是全球三大旅游组织中的民间旅游机构,台湾有关方面关于台湾地区参与该协会的说法,以及未能参加今年旅展的原因,纯属无稽之谈。民进党当局企图在国际社会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和借机谋“独”的伎俩终将失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海峡两岸记者:近日大陆媒体报道揭露了4起台湾间谍案,引发社会关注,请问为何在此时公布此类案件,有何考虑?

朱凤莲:我们对有关情况非常关注。经向有关部门了解,近期,国家安全机关组织开展“迅雷-2020”专项行动,依法打击民进党当局及其间谍情报机关针对大陆的情报渗透破坏活动。近一个时期以来,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加紧与外部反华势力勾连,频频制造事端,大搞“台独”分裂活动,严重危害两岸和平和台海局势稳定,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台湾有关方面应当顺应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不要做损害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据报道,大陆破获数百起台湾间谍窃密案件,请问被抓获的这些台湾涉案人员的家属能否申请探视,台湾媒体能否前往采访?

朱凤莲:台湾间谍情报机构长期以大陆为目标,大肆进行情报窃取和渗透破坏活动,大陆有关司法机关严格依法侦查、起诉、审理相关案件,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诉讼权利。

至于你提到的问题,据了解,侦查机关已经按规定将涉案人员关押地点等情况通知家属,并为涉案人员聘请了律师。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涉及国家秘密案件不公开审理。

台湾ETtoday东森新闻云记者:第一个问题,最近两岸航班有一个新规定,登机前要提供3天内的核酸检测证明。台湾核酸检测费用大概1800元人民币。这可能会对一些想来大陆发展的学生或者台湾青年造成一定经济负担。请问发言人,针对学生或台青,这个部分会不会再做调整?第二个问题,最近一些两岸民间交流活动采取特案方式进行防疫隔离,这种方式是否能普惠到台商?

朱凤莲:先解释一下你提到的规定。有关主管部门基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决定自10月12日零时起,搭乘两岸双向航班人员,包括由台湾来大陆和由大陆赴台人员,分别凭3日(72小时)内两岸检测机构出具的本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这是对两岸旅客、机组人员和两岸广大民众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高度重视、高度负责任而采取的风险防范措施。我们希望往来两岸的有关人员和相关航空公司能够给予理解和配合,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至于刚才您提到的两个群体,一个是青年学生群体,一个是台商群体。对于台湾青年我们始终热忱欢迎并且坚定支持他们来大陆分享机遇、寻求发展、实现梦想。只是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之下,为了确保两岸民众的生命安全,我们采取相关的防疫措施,还是希望得到青年朋友们的理解和配合。这样既是为自己的安全和健康着想,也是对两岸民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

至于广大台商,目前我们为了确保两岸民众生命安全,采取了一些科学和必要的入境防控措施。大家也注意到,8月中下旬以来,大陆发现了4例从台湾地区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反映出岛内疫情防控是存在漏洞的。目前岛内还有多少实际感染者情况未明,应当引起岛内民众重视,防止疫情反弹。民进党当局应当采取负责任的疫情防控措施,阻断病毒传播链,切实保障民众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台湾防务部门规划自2021年开始,后备部队教育周召集由原来的8年两训改为一年一训,训练时间也延长为14天。另据了解,岛内出现了主张恢复征兵制的声音,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朱凤莲:我想,这个问题可能和大家近期关注的解放军的战训活动有关系。首先,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军的有关战训活动是针对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针对的是“台独”分裂势力和其分裂行径,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绝非针对台湾同胞。

造成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的根本原因,我刚才已经指出,是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采取“台独”分裂挑衅行径,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民进党当局为一党之私挑动两岸对抗,企图把台湾同胞绑到“台独”的战车上,拖入深重的灾难,充分暴露出其恶劣的政治本性。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对这一点是看得很清楚的,不希望被拖入“台独”的深渊。

我们多次强调,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会为各种形式的“台独”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台独”分裂势力兴风作浪,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两岸同胞势必共同反对,坚决遏制。

广东深圳卫视记者: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正在拉拢台湾进入其所谓的“亚太战略”,而民进党当局也蠢蠢欲动进行配合。对此您怎么看?

朱凤莲:我们强调两点。第一,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绝不允许任何外部干涉。这是国际社会普遍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应有之意。第二,民进党当局出于谋“独”企图,挟洋自重,倚仗外力加大挑衅,只会损害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只会危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只会把台湾置于更加危险的境地。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大陆有媒体解读蔡英文10月10日有关谈话是其就任以来最“软”的一次。但大陆官方和学者都批评蔡当局还是没有承认“九二共识”,没有承认两岸同属一中,两岸还是缺乏政治互信的基础,因此无法展开对话。除蔡英文外,吴钊燮日前表示,台湾不会寻求与美国全面“建交”,两岸发生冲突时,台湾不会依靠美国干预。邱义仁也说,台湾务实的政治人物不会希望美国介入台海危机。请问大陆会视这些表态为善意吗?

朱凤莲:关于您问题的后半部分,我刚才在回答深圳卫视记者的提问中已经有所回应。至于问题的前半部分,对于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和岛内民意机构负责人那天的讲话,我们已经表明了立场看法。所谓的“调子放软”“语气趋缓”只是精心设计的政治语言,实际上仍然延续了对抗思维和敌对意识,是在鼓吹谋“独”言论。需要强调的是,只有回到“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正轨,两岸才能重启对话协商,两岸关系才能改善,台海才能和平稳定。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这次大陆通报的间谍案涉及到一些台学者,既有蓝营的,也有绿营的。另外,民进党也想要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对两岸学术交流进行严控盘查。这让学者产生恐惧,对两岸学术交流是否会雪上加霜?请问发言人有何看法?

朱凤莲: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要区别看待。一方面,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为了维护两岸正常的交往秩序,为了维护两岸同胞的合法权益。这次公布的台湾间谍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另一方面,对于绝大多数的台湾同胞,对于参与两岸正常交流活动的台湾同胞,我们都视之为骨肉兄弟,始终在为大家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坚定维护并且不断增进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希望一起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而民进党当局阻挠限制两岸同胞交流,是站在两岸广大同胞的对立面,做着和我们相反的事情。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台湾防疫部门13日称,新增一例大陆输入病例,确诊患者是10月11日自江苏返台,13日确诊。请发言人予以说明。

朱凤莲:昨天我们注意到这个情况,向有关部门进行了了解。你讲的台湾有关方面公布的这名台湾居民11日返台后被确诊情况,江苏等有关地方正按相关防控方案开展核查等必要工作。刚刚收到的消息是,昨天对该病例所在企业上千名员工连夜进行采样检测,目前尚未发现阳性病例。

朱凤莲: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