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驳斥美政客有关中方渔船不实言论:强烈敦促美国官员停止造谣惑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申杨 杨弘杨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11 17:22:59

9月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近期,蓬佩奥等美国政客“很关心”中国渔船在厄瓜多尔加拉帕戈斯群岛附近公海作业一事,称对这些渔船关闭定位系统、乱排垃圾、非法捕捞等表示关切和担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蓬佩奥有关言论罔顾事实、混淆黑白,目的是扰乱视听,挑拨有关国家同中国友好关系,用心十分险恶。

赵立坚介绍,事实是,东南太平洋公海是各国传统作业渔场。除中国外,其他国家渔船也在该区域生产作业。中国作为负责任的渔业大国,一直重视海洋环境和海洋资源保护,对海外作业渔船实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经核实,所有中国渔船均正常依法作业,正常使用区域渔业管理组织认可的船位监测系统(VMS),每小时自动报送船位,未进入沿岸国家专属经济区,并按相关规定处理船上垃圾。相关区域渔业管理组织公布的非法、不报告和不受管制(IUU)渔船名单中,没有一艘中国籍渔船。为积极养护海洋渔业资源,早在今年6月1日,中方宣布自今年起,每年7月至9月在西南大西洋部分公海、9月至11月在东南太平洋部分公海实施自主休渔政策,此举得到包括厄瓜多尔在内的周边国家及相关区域渔业管理组织的充分肯定。

赵立坚强调,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同厄瓜多尔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态度,就渔业合作保持密切沟通,一致同意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加强信息相互通报,及时消除误解,推进双多边合作,共同维护相关海域渔业生产秩序和海洋环境。中厄关系不会受任何第三方干扰和破坏。

赵立坚称:“我们强烈敦促美国官员停止造谣惑众、四处散布虚假消息,停止挑拨离间别国关系,否则只会自取其辱,进一步自损形象。”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杨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