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重庆市武隆区军地合力上好思政课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汤琳钰 乔振友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20 09:06:50

重庆市武隆区军地合力上好思政课

“红岩精神”润泽学生心田

中国国防报讯 汤琳钰、特约记者乔振友报道:11月12日,初冬的阳光暖暖地洒在红岩文化展览室,来自重庆市武隆区武隆中学的数百名学生正在聆听一场生动的红色思政课。

“70年前,300多名革命志士壮烈捐躯,践行和光大了伟大的红岩精神……”正在为学生热情讲解的讲师名叫彭小兵,是一名退伍军人。今年9月,他受邀成为“红色思政课讲师团”的一员到中小学校巡回宣讲。几个月下来,师生们反响很好。武隆中学德育处主任朱顺良介绍,红色思政课入脑入心,颇受学生欢迎。

从今年9月起,武隆区就开始筹划开设红色思政课。“重庆是革命老区,诞生了伟大的红岩精神,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红色教育资源,上好青少年的红色思政课。”武隆区人武部政委马宏伟介绍说。为此,他们聘请抗美援朝老兵、优秀退役军人、军事专家等组成“红色思政课讲师团”,定期到各学校授课,为学生们讲述武隆革命故事。

和彭小兵一样,江山也是“红色思政课讲师团”的一员。9月29日,他前往火炉中学讲解“革命烈士苏曼自杀为党报警”的故事。“每次讲述,不仅是一次红色精神的传递,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每每讲到革命先辈为国捐躯的事迹,我总会深受感动。”江山说,他要将更多的红色故事讲给学生们听,让这段红色历史被更多的人铭记。

与敌人斗智斗勇的革命志士肖中鼎,被捕入狱受尽折磨的左联作家张泽厚,“虎入笼中威不倒”的抗日名将黄显声,中共地下党先后任川康特委书记、省委书记的罗世文……一位位革命先辈的名字,在讲师们的讲述下,如同一颗颗明亮的星星照耀着学生们的心灵。学生朱小军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最好的缅怀就是继承。我们要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让烈火中不灭的信仰,去点燃新时代属于我们的新的荣光。”

走出红岩文化展览室,人武部部长涂小奎心情格外明媚。他说,下一步,他们将在学校成立“红岩班”,评选“红岩精神”宣讲员,让“红岩精神”深植学生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