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又到新训季|关注新战友的“兵之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8 07:02:33

编者按

又到新训季,一大批新战友从祖国的天南海北走进军营的万千营盘,为部队注入青春活力和新鲜血液。“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关注新兵就是关注一支军队的未来。我们热切期待新战友破土萌芽、破茧成蝶,也真诚希望与读者一起探讨关于新兵成长的话题。

做“眼里有光”的带兵人

■黄志龙

每一个当过兵的人都有相似的感受:新训时的干部骨干对自己的影响很深,也最难忘怀。这是带兵人的光荣,也意味着责任和压力。

叶剑英元帅非常重视带兵工作,他曾这样说:“平时能把兵带好、练好,战时用兵才能运用自如,打胜仗。三者相互关联,带兵第一,但要落实于用兵。兵带好了,才能谈到练兵和用兵。”引导新兵走好军旅人生的第一步,就好比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带兵人是否真正尊重、信任和爱护新兵,不仅影响新兵的一生,而且事关部队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恩格斯说过:“人们酷肖他的时代,远胜于酷肖他们的生身父母。”面对有着“游一代”“微一代”“抖一代”“拍一代”等称谓的新兵,我们明显能感受到“不一样的烟火”:他们的思想更多元、个性更鲜明、入伍动机更多样,要当好他们成长的“摆渡人”并非易事。如果看不懂、看不清甚至看不惯新生代士兵,肯定会被这些后浪“拍到沙滩上”,还何谈影响、引导和塑造“时代新人”?

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带兵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比如,会组织指挥、会谈心交心、很靠谱、有亲和力等。浇树要浇根,带兵要带心。凡为将者,莫不用情;凡带兵者,无不用心。个别带兵人与新兵说不到一块、玩不到一起、打不成一片,或是身在兵中不知兵,最根本的不是工作方法或带兵能力问题,而是态度问题。一名带兵人“眼里有光、心中有爱”,就能发现一个全新的世界,就会日亲日近而无悔,真情投入而无怨。

“人民把亲生骨肉托付给我们了,我们应当关心他们,教育他们”。贺龙元帅的这句话道出了带兵人的如山责任。新兵正处于人生的“心理断乳期”、角色的“成长转换期”,特别需要正确的关爱和引导、及时的点拨和提醒。“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带兵人,自然能够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多些循循善诱,少些批评指责;多些悉心耐心,少些“恨铁不成钢”,做到兵有痛痒我着急、兵有委屈我内疚、兵有长进我高兴、兵有难处我解忧。

多一些“欣赏性的改造”

■郑 剑

俗话说,“捧出的娃娃夸出的媳”。隔行不隔理。对于带兵人来说,好兵是带出来的,也是夸出来的。

表扬是一个人成长的雨露。每一个人都希望得到认可、激励和赞赏。正如莎士比亚所说:“赞美是照在人心灵上的阳光。没有阳光,我们就不能生长。”善于运用表扬激励新兵,既是一种带兵方法,也是一种领导艺术。带兵人一个赞许的目光、一句鼓励的话语,就可能点燃新兵超越自我的信心,激发新兵奋勇争先的动力。《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从小被父亲叫作“龟儿子”、被小伙伴称为“三呆子”,走进军营后,正是因为班长史今“不歧视、懂欣赏”,悉心帮助他、鼓励他,才使他得以百炼成钢。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没有谁是天生的优秀军人。新兵初入军营,迈出的第一步很难做到完美。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即使是天才,生下来的第一声啼哭也绝不会是一首好诗。如果只盯着缺点和差距看,那么很难挑出一名理想的士兵;如果盯着优点看,总能发现每名士兵的优势和潜能。

陶行知先生曾经呼吁:“我们要有欣赏性的改造。”所谓“欣赏性的改造”,就是要善于发现每名新兵身上的闪光点和特长,相信每个人都是可塑之才。然而现实中,一些带兵人对新兵批评指责多、肯定表扬少,眼睛盯缺点问题多、盯优点进步少,有的把特点当缺点、冒尖当冒泡,有的把“不好、不行、不够”挂嘴边,思想交流上隔靴搔痒,管理方法上隔山打炮,出了问题隔岸观火。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每一名新兵都有自己的长处,每一名新兵都有巨大的潜能。“数人十过,不如奖人一长”。各级带兵人对新兵应多一点表扬,少一些苛责;多一分认可,少一些排斥,帮助新战友在挫折面前树立信心,在困难面前找回动力。应经常聆听新兵的心声,回应新兵的诉求,采取各种形式,利用一切机会,为新兵成才搭建平台,引导新兵走好兵之初的每一步。

追求“从内打破”的成长

■李新科

“一个鸡蛋,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才是成长。”对于新兵来说,从地方青年成长为合格军人,同样需要把发力点用在“从内打破”上。

新兵在军旅路上扬帆远行,离不开各级带兵人的“导航”“护航”,但更重要的是让新兵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控制。就像把胡萝卜、鸡蛋和咖啡豆同样放在沸水中煮,结果,胡萝卜变软了,鸡蛋变坚韧了,咖啡豆不仅变香了,还改变了水的颜色。“从内打破”的成长过程很痛苦,但不经历这种蜕变,就无法实现人生的跨越,成就更好的自己。

新兵的成长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唾手可得,靠的是一锤接一锤的锻铸锤炼、一日复一日的浇灌滋养。“风餐露宿宁非苦,且试平生铁石心。”不经破茧之痛,何来羽化之美?既然选择了军营,又何惧风吹雨打。当一名新兵主动追求“从内打破”的成长,就意味着告别了“被教育”“被管理”的角色认知,把教育当成“我愿意”,把管理视为“我需要”,以臻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境界。

“吾闻老农言,为稼慎在初。”新兵的成长,是带兵人与新兵合力见证、共同完成的一段征程。在这段征程上,主角不只是新兵。彭德怀元帅曾说:“指挥员是个模子,有什么样的指挥员就会带出什么样的部队。”当新兵遇到挫折时,带兵人应及时给予鼓励;当新兵碰到困难时,带兵人应及时施以援手;当新兵有了困惑时,带兵人应及时点拨开导。

知乎上有个人气超高的提问:“人在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奋斗吗?”网友的答案高度一致:“是的,一定要拼!”这是有志青年的共同心声。现在新战友已经成为钢铁长城的一抹新绿,正加入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追梦队伍,既面临建功立业难得的人生际遇,也面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担当使命。当新战友的鲜血多一分热度,肩头多一分担当,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就一定能在火热军营释放青春激情、展现别样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