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广东省揭阳市国防教育“大餐”精心更走心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洪凯、阎英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4 08:27:48

武器装备虚拟体验日、国防知识竞答、国防教育主题公园

广东省揭阳市国防教育“大餐”精心更走心

中国国防报讯 王洪凯、阎英报道:武器装备虚拟体验日、国防知识竞答、军营开放日、线上革命歌曲大联唱、红色革命遗址故事会……刚刚过去的全民国防教育日,广东省揭阳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和揭阳军分区精心打造的国防教育“大餐”,在市民中引发参与热潮。

为扩大国防教育影响力,新年伊始,揭阳市国教办和揭阳军分区就忙碌起来,精心设计开展发放征兵宣传挂历、看望慰问英模英烈、为军属送立功喜报等活动。他们还走进学校,为学生讲述英雄故事,普及国防知识。但是,这样的活动收效甚微,同学们更是直言不讳:“这样的课没创意。”

什么样的活动才“有创意”?去年,揭阳军分区协调有关部门,在电影院投放征兵宣传片,在短视频平台制作播放趣味科普视频,获得广泛好评。他们意识到,开展国防教育要贴近群众,要精心更要走心。

为此,他们利用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开展模拟射击等颇具体验性、互动性的武器装备虚拟体验日活动,利用军训开展拔河、拳术、篮球、越野、队列会操、军事游戏等军事训练和思想教育课目,穿插开展防灾、防火、防震、防空袭演练,很多学生直呼过瘾。此外,该市还举办第二届“爱我国防”国防知识竞答活动,12所学校8000多名学生通过微信小程序报名参加。

藤枝缠绕的步行走道,巧妙设计的图文展板,精心布设的英模挂像……近日,走入揭阳市国防教育主题公园,“老揭阳”黄先生感到耳目一新。近年来,以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公园,已在揭阳市遍地开花。家门口的国防教育课堂,成为增强国防观念、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载体。

如今,不管是乘坐高铁回家的学子,还是驾车返乡的乡亲,或是每天在城区往返工作生活的市民,总能第一时间在高速出口、高铁站外和市区重要路口,看到以“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为形象代言人的大型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画幅。这些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国防教育,让群众真正把国防观念植入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