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雄,我们不会忘记:军地领导看望民兵连指导员宋青山遗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尹涛 朱勇 等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10 18:37:01

英雄,我们不会忘记

——湖北宜昌军地领导看望慰问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民兵连指导员宋青山遗属

“这份崇高的荣誉是党中央对宋青山同志在抗疫期间英勇表现的充分肯定……”9月10日下午15时许,湖北省宜昌军分区政委黄桂林带领宜昌市和秭归县军地有关部门一起,来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宜昌市秭归县沙镇溪镇高潮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村民兵连指导员宋青山家里,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证书和奖章送到他的遗属张玉梅手里,感谢宋青山在抗疫期间不怕牺牲、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

9月10日,宜昌军分区政委黄桂林带领宜昌市和秭归县军地领导一起将“全国战疫先进个人”证书和奖牌送到宋青山家里。

2月21日下午15时许,宋青山正在卸载物资的时候,停在半坡的货车因刹车突然失灵快速后滑,此时正位于车辆侧后方的村民王英祚眼看就有被撞上的危险,本来在安全方位的宋青山迅速从货车的前方冲到后方,一把将王英祚推开,自己却来不及避让,被货车撞进路边的沟渠里,并被随之侧翻的货车紧紧压在下面。在送往医院抢救途中,宋青山不幸去世,年仅40岁。

宋青山为村民转运生活物资。

高潮村位于三峡库区,是国家贫困村。1980年出生的宋青山从小生活在高潮村,早年从事柑橘收购与批发生意。他头脑灵活、讲究诚信,年纯收入超过20万元,在宜昌市购房定居、生活富足。2018年,宋青山放弃红火的生意,主动回村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并于12月高票当选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并任村民兵连指导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实施交通管制,村民出行购物不便,宋青山就带领村基干民兵,用自家的轻型货车免费帮村民代购送货,直到去世的前一刻。

疫情期间,宋青山在村里检查过往车辆,开展疫情防控。

英雄,人民不会忘记。9月10日上午,收到党中央为宋青山颁发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证书和奖章后,宜昌军分区迅速协调地方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将党中央的关心关爱送到宋青山家人手中。在宋青山因公殉职后,学习宋青山、关爱英雄家人活动同步展开,宜昌军地领导上门看望慰问宋青山的家人,现场解决实际困难。在协调落实有关抚恤政策基础上,宜昌军分区与其家庭开展结对帮扶,为他们送去慰问金、为他的大女儿送去学习用品和生活物资;积极协调海军宜昌舰设立帮扶基金,进行定期支助;地方有关部门将他的大女儿转入宜昌城区小学就读,学校为她提供了免费午餐。

(尹涛、朱勇、毛良民、吴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