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追记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向前村民兵连长王世斌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乔振友 左庆莹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10 08:35:15

莽哥有“莽劲儿”

——追记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向前村民兵连长王世斌

■乔振友 中国国防报记者 左庆莹

初秋时节,位于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向前村的一块墓地前,自发前来祭奠的村民一拨接着一拨,只为悼念他们心中的好人——民兵连长王世斌。

一个多月前,王世斌在扶贫工作岗位上突发脑溢血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50岁。

在向前村,村民都称呼王世斌为“莽哥”或“细王莽”,意为做事有冲劲儿、心细如发,这是村民和亲朋好友对王世斌的褒奖。

7月15日17时许,忙碌了一天的王世斌从办公椅上起身拿资料时,突然一头栽倒在办公桌下。同事刘林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并紧急施救。然而,王世斌却再也没有醒来。

“这么多年来,他一直都是这样,为村里的事没日没夜地干……”妻子陈树权说,丈夫生前已经连续多天忙到深夜。

“真不愧是莽哥,他是村里头一个请战的!”村党总支书记杨兵回忆道,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身为民兵连长,王世斌带头当先锋、打头阵。他背着20多公斤重的消毒液挨家挨户消毒,每天行走几十公里,后背磨破了皮,双脚磨出了泡,仍咬牙坚持,从不叫苦叫累。

抗击疫情,他坚守一线;抗洪抢险,同样身先士卒。向前村背靠山坡,去年曾因暴雨发生山体滑坡并造成人员伤亡。今年汛期,雨量特别大,王世斌几乎天天守在滑坡监测点。

前不久,武隆区突遭暴雨侵袭。深夜时分,王世斌监测到山体有滑坡迹象,立即通知民兵应急排转移群众,避免了一场灾难。“遇到危险,他总是冲在最前面,莽哥真是有股‘莽劲儿’!”民兵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生前,王世斌在镇上开了一家杂货店,和妻子一同打理,收入可观。2010年,向前村二社选社长,王世斌全票当选;去年,有着20多年民兵经历的王世斌被推荐成为民兵连长。

“你一个做生意的,一个月拿那点钱去当村干部、民兵连长,图啥?”王世斌的朋友说他莽,他总是憨憨一笑,也不解释。

向前村有贫困户85户310人,为了改善居住环境,村委会决定给他们建安居房。别的村都是雇人干,王世斌却说:“咱们村本来就不宽裕,还是自己干吧,民兵带头上!”

在他的号召下,200多名民兵和村民奋战了2个多月。2个多月时间里,他几乎天天住在工地上,整个人都瘦了一圈。

王世斌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十里八村的村民自发前来送行。78岁的老党员邵征武含泪写下挽联:为群众致富“细王莽”尽责,想村民脱贫办公室献身。